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乐山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文化追梦”2023年(春夏季)艺术公益培训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5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公益课

公益课

3月14日上午,美妙的音符连成绵长悠扬的乐曲,在乐山市文化馆培训中心内缓缓流淌。在悦耳的音律中,由乐山市文化馆主办、乐山广播电视报社、乐山市民艺术培训中心承办的文瀚嘉州·百姓直通车“文化追梦”2023(春夏)艺术公益培训开课。

古筝教室内座无虚席,学员们好奇地探讨着,怎样才能让古筝发出如山涧泉鸣般的声音。古筝老师欧阳思思从古筝结构与音阶讲解开始教学,带学员认识古筝、学习古筝,边说边示范坐姿、佩戴古筝指甲,手把手教大家勾、抹、托等古筝的基本技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了解古筝发展历史、古筝结构及基本演奏技法。参加培训的学员多为古筝零基础,大家专注聆听,感受古筝优美音色,不落下一个知识点。家住嘉定北路附近的张女士说,“在这儿学习古筝,乐器和教材都不用操心。参加培训,不仅学会了古筝的弹奏方法,穿越时空感受古典乐曲的魅力,还在学习中提高了专注力。今后我要多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真正做到老有所乐。”

下午2点半,在市文化馆文化驿站内,书法老师陈其卫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述了汉字与书法的渊源。接着,从文房用品的使用方法及常识、五体的特点和写法、握笔姿势、汉字结构等方面入手,对书法基本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在老师的示范下,学员们认真练习,点点墨色传递出书法的无限魅力,挥毫之间,享受着传统书法文化的熏陶。期间,学员们不时和老师进行问答互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深入浅出,我觉得收获很大。今天也是第一次和书法打交道,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希望我在接下来的书法学习中,能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感受中国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书写水平,提高自身书法专业素养。”

晚上7点,市文化馆培训中心好不热闹。静坐、单腿站立、屈腿展臂……学员们伴随着悠扬的瑜伽音乐,开始认真地调气,慢慢进入状态。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动作难度也在逐步加大。课堂上,瑜伽老师王慧结给学员们讲解瑜伽动作的姿势、注意事项,并示范指导学员学习动作要领。在老师手把手教学和指导下,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放松、身体得到了舒展,学员们也在轻松舒缓的音乐中体验到了瑜伽的独特魅力。“课堂上,我们除了学习瑜伽外,还主动分享了各自的生活,拉近彼此距离,整个学习氛围轻松愉快。”53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瑜伽可以减压养性,疏通经络,助于睡眠。通过瑜伽培训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平时有很多共同的交流话题,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艺术培训中心的功能,本次培训开设群文策划、古筝、软笔书法、瑜伽、民族民间舞、模特走秀、诗词鉴赏、吉他、工笔竹子画法、钢琴10门课程,共140课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