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十大”关键词盘点2020年乐山文旅

发布时间: 2021-01-01 15:01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

时光荏苒,见证风华。弹指一挥间,2020已接近尾声。这一年,新冠疫情让地球突然停摆,全人类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一年,乐山“8.18”特大暴雨牵动人心,全民抗洪感动这座城市;这一年,复工复产,市场复苏成为热点话题、关注焦点这一年,全市文旅工作在困境中努力拼搏,在曲折中阔步前进......

2020,全省文旅三会在乐举办,振奋人心;2020,文旅合作硕果累累,我们携手共谋发展之路;2020,文旅服务不断优化,游客认可度、满意率不断上升......

疫情与灾难交织,反思与成长相伴。回首2020年发生的每一个事件,时间轴线上标刻出的那些特殊节点,回望乐山文旅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用十大关键词来告别这特殊的一年。每一个词汇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记忆,都是乐山文旅人不畏艰辛、知难而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情景写照!

关键词一:共襄盛会

924-28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成功举办,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实现首次同期举办。

2

四川文旅三会是疫情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文旅展会,线上线下60个国家和地区1400家文旅企业参会参展,线上互动点击超过6亿,现场交易9000万元,现场签约3280亿元。

3

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之后,乐山通过“三会”向世界展示了“安逸四川,百乐乐山”的无限魅力,受到文旅业界的广泛好评!

关键词二:同心战疫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已全面打响。全市文旅战线迎而上,在全省率先关闭景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文化娱乐场所,妥善安置滞留乐山的武汉游客,持续做好文化旅游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在智慧防控疫情方面的先进做法受到文旅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大会作交流发言。

4

5

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旅十条,落实政策扶持及奖补资金1656.9万元,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496万元,推出文旅贷发放低息贷款14亿元,有效缓解文旅企业运营压力。在全省率先推出所有景区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票一年的优惠政策。众志成城,文旅人守望相助;人间有爱,战路上有乐山温度

6

7

(峨眉山景区在全国旅游景区预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交流发言)


8

(在全省率先推出所有景区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票一年优惠政策)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战役”同时打响,开展乐山文旅市场复苏“十大行动”,举办“春在嘉州·畅游乐山”文化旅游季活动,承办“2020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出八大文旅新产品、六大主题新线路;《只有峨眉山》荣膺“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第一名,上中顺特色街区获评“成渝潮流新地标”。

9

10

颁发2019年乐山旅游特别贡献奖)


关键词三:闻而动

818日,乐山遭遇特大暴雨洪水袭击,江河水位猛涨,街道、农田被淹,房屋被毁、人员被困,水电气中断......乐山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闻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救援,深入旅行社、景区、文保单位、演艺场所、重点酒店、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汛情隐患排查,察看受灾情况,了解企业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做好灾后重建。

不畏惧,不退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把雨声当作警报,把汛情当作命令,举全市文旅系统之力,在抗洪救灾中再现了乐山文旅人的责任和担当。

1

(受灾前后的乐山市图书馆)

(受灾前后的乐山市文化馆)

关键词四:硬核优势

持续深化四篇文章,全力推进77个文旅项目建设,建成投运项目22个;其中29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54.54亿元,旅游项目投资完成率133.69%。文旅招商成效显著,全年共签约文旅项目24个,总金额1166亿元,其中文旅三会集中签约10个项目,总金额910亿元。全市文旅项目获批债券资金22.65亿元。

建成沫若戏剧小镇、上中顺特色街区、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苏稽古镇等项目,成为旅游兴市新引擎。评选推出乐山文旅新十景,成为各地游客追捧新热点。

(沫若戏剧小镇)


(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


(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4

(苏稽古镇)


2020乐山文化旅游“新十景”评选)

市中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峨秀湖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稽古镇获批全省文旅特色小镇,峨眉山市月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创建一批新品牌。

(大佛文化广场)


(峨秀湖旅游度假区)


(峨眉山市月南村)

关键词五:出新出彩

全链推动产业升级,高质高效完成文旅融合、夜间经济、智慧文旅、工旅融合、农旅融合等22个新业态“样板”,向全省文旅“三会”代表和嘉宾全面展示乐山文旅发展新成果。

“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


(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


(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


(世界茉莉博览园)

关键词六:合作共赢

用好全省文旅“三会”优质平台,深化同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旅游协会等深度合作,扩大同重庆、广西、陕西等重点区域市场资源共建共赢。为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乐山与重庆武隆、大足、南川等6区开展“1+6”区域文旅合作。

发起组建大峨眉文化旅游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大渡河风景道联盟,全面搭建文旅合作平台。加强与桂林、西安、渭南等地文旅合作,广泛开展区域文旅推介活动。

成功举办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推出6条特色研学旅游线路和3大研学基地,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总部效应进一步凸显,乐山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提升。


关键词七:文保传承

重塑“嘉州古城”历史风貌,推动乐山文庙维修、龙神祠修复工程如期竣工,完成文庙文化展陈和武汉大学西迁乐山陈列展。完成峨眉山万年寺等文物维修工程及马边明王寺考古发掘,实施乌尤寺大雄殿和乐山大佛附属造像抢险排危工程,启动乐山大佛九曲栈道抢险性加固、嘉州古城墙、丁佑君故居保护修缮工程等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战时故宫·文物南迁国家记忆公园项目及乐山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成立工作。

修缮前的乐山文庙


修缮后的乐山文庙


(修缮前的龙神祠)


(修缮后的龙神祠)


(武汉大学西迁乐山陈列展)

成功承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举办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发布石质文物保护《乐山共识》,推动成立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基地。

健全国、省、市三级非遗名录体系,评选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4名。截至目前,全市非遗名录有国家级4项、省级39项、市级88项,代表性传承人67名。加强非遗活化利用,推出“云游乐山非遗”“乐山非遗影像”等线上平台。沐川草龙、峨眉武术入选全国非遗保护案例,并荣获全国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推出“云游乐山”线上平台


(沐川草龙入选全国非遗保护案例)


峨眉武术入选全国非遗保护案例

关键词八:精品力作

推出音乐剧《少年郭沫若》、创编现代川剧《神秘的国宝》,承办第五届全省青年川剧演员比赛,成功举办第四届“嘉乐汇”戏剧周。

音乐剧《少年郭沫若》剧照


(现代川剧《神秘的国宝》剧照)


四川省第五届青年川剧演员比赛现场

围绕疫情阻击战、决战全面小康等时代主题,组织创作歌曲、舞蹈、话剧等作品30余件、书法和美术作品330幅,13件作品入选全省抗疫短视频征集。创排《川剧印象》《美味人生》《红玫瑰与白玫瑰》等本土优秀剧目上演25场。《三岔口》《伐子都》《扈家庄》等3个剧目分获全省青年川剧演员比赛一、二、三等奖。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话剧《美味人生》剧照)

关键词九:秩序井然

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导游人员的行业监管。复核A级景区33家、星级酒店15家,开展导游培训230人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57

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执法改革,做好人员划转、执法下沉工作,及时完善执法监督机构设置,构建全新执法监管体制,努力营造“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的舒适文旅环境。研究制定务实管用工作举措,全面开展全市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市区综合执法队伍人员划转交接仪式)

关键词十:服务提升

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文瀚巷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落实247个“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举办乐艺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做好259个贫困村文化室提升工作,升级8504个广播电视“户户通”,新、改建旅游厕所166座。

(上图为贫困村文化室,下图村广播电视“户户通”)


(上图为峨眉山市嘉峨茶谷北区厕所,下图为井研县八贤桥智慧厕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所有将来,皆是渴盼

2021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全市文旅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新起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