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乐山市“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28 16:5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规划编制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乐山市“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作为全市“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由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编制。不同于以往编制的文旅产业发展规划,融合发展成为“十四五”文旅发展的主旋律,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旅游发展客观规律、旅游发展新阶段审时度势做出的重要决定。“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围绕“旅游+”,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农旅牵手、工旅联动、体旅结合等,逐步构建起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可以说是做好了融合发展的“上半篇”文章。“十四五”时期,是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关键时期,也是乐山旅游发展的新阶段。面对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战略,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挑战,乐山旅游发展只有解放思想,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区县积极性,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主线,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做好“+旅游”“下半篇”融合发展文章,才能实现我市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我们编制此规划的意义所在。

二、起草和征求意见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国、省安排,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主要围绕《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研究》《乐山“十四五”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开展调研,形成了专项课题报告。梳理报送希望纳入国、省、市《基本思路》的“四重”事项6条。

第二阶段从2020年6月至2020年11月。系统梳理“十三五“我市旅游业发展成果、存在问题等基础上,初步明确“两核两带九组团”空间布局,确立“+旅游”融合发展思路,按照“四化三抓”(四化:系统谋划、创新策划、科学规划、布置计划;三抓:抓项目、抓市场、抓产业)开始编制工作。

第三阶段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主要是完成《乐山市“十四五”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编制,广泛开展调研,深入11个县(市、区)开展规划编制调研,于3月17日,《规划大纲》经市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第四阶段从2021年3月-至今编制完成专项规划,并于7月5日通过专家评审,10月21日,省文旅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我局再次与上位规划进行对接。

征求意见方面:坚持开门编规划,发扬民主集思广益,2020年10月,周伦斌副市长召集省、市专家开展“十四五”旅游专项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听取专业意见。2020年12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利用公众号对外公开发布征集十四五文旅规划建议的公告。2021年1月召开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在会上向各区市县、市级部门、两大景区等相关单位公开征求《规划大纲》意见。2021年2月8日,周伦斌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13个市级部门和11个区市县进行座谈讨论修改完善《规划大纲》。2021年3月,周伦斌副市长再次召集相关部门、专家征求《规划草案》意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别于2021年2月、4月、6月三次书面征求11个市级部门,2个管委会和11个县(市、区)政府意见,采纳情况见附件2。2021年9月,旅博会期间推出的“佛国仙山人间烟火”宣传口号火遍全网后,我局赓即组织对《规划》中的宣传营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反复修改数论后形成以下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5章共22节,7万余字。规划编制坚持融合、创新、品质、开放、集聚五大发展原则,坚持国际化、品牌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方向,为未来5年乐山旅游发展指明方向。第一章为《规划》发展基础,包括发展成就、主要问题、主要挑战、发展机遇。第二章发展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空间布局,这部分内容与国民经济规划纲要保持一致。第三章为“十四五”期间推进的各项重点任务,分别按照园区、景区、区县等主体进行谋篇布局。第四篇为发展保障,主要提出规划实施的政策、要素、机制等保障。第五章为环境影响评价,包含环境影响分析、环境影响减缓措施、综合结论。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按照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的空间布局,持续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个世界遗产核心景区品牌影响力,明确大峨眉旅游圈、小凉山旅游圈建设重点,精心打造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和岷江文化旅游带。通过对旅游市场的研判、对乐山资源禀赋的梳理、对竞争环境的分析,规划中提出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三地”子品牌,即世界遗产旅游福地、世界康养度假胜地、世界研学旅游高地,从而更好的支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着重“乐山模式”和“乐山区域品牌”的打造。

按照“+旅游”融合发展理念,为了充分调动一、二、三产业发展中考虑旅游需求和旅游开发的主动性、前瞻性,本规划在发展任务中明确提出峨眉山和乐山大佛两大世界遗产景区、十二个区市县(含高新区)的发展方向、重点任务、支撑项目和品牌创建,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的思路、任务。同时,为适应文旅消费重心向以国内为主转变的新形势,引领国外高端消费回流,规划提出“十四五”重点发展康养度假、数字文旅、研学旅游、文博旅游、会展旅游、精品民宿、主题乐园、夜间旅游、美食旅游、特种旅游十大新业态产品,繁荣文旅消费市场。为弥补市场主体不强、产业集聚度不高等短板,提出打造旅游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