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严格规范执法 强化办案质量 乐山市组织2021年案件评查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03-15 14:36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省文旅厅2022年工作要求为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案件办理,提升案卷质量,3月11日,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现场交流会,市文广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杨旭峰、市司法局调研员罗华以及各区县负责文化市场执法的部分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共计18人参加评查工作会。

工作会上,评查人员采取交叉评查、专家辅导、小组点评、宁波远程书面指导等方式,对2020-2021年抽查的10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通过认真查阅涉及文化、旅游、新闻出版、艺术考级、擅自设立电台等领域执法案卷,重点围绕案件的管辖权主体的正当性、证据的有效性、程序的合法性、适用法律的准确性、裁量的合理性、文书的规范性等问题进行学习探讨,各小组对参评案卷分别点评,乐山市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峨眉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作了案件交流,市局执法监督科对宁波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远程书面指导案卷的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区县针对案卷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最后,四级调研员杨旭峰讲话强调:此次案卷评查工作会针对性、实用性很强。会后,一是要认真总结,整改问题。各区县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本次案卷评查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特别要认真梳理本单位行政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各区县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加强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力争使全市案件办理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要强化办案,以案促改。今年,市局按照省市要求,将相继部署有关专项整治行动,各区县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线索排查,强化案件办理,以案件办理的实践过程来促进案卷制作、提升执法水平、体现执法效果。

参评人员表示,此次参与案卷评查感受很深、受益匪浅,要以此次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强化规范和依法行政意识,大力提升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