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会动态

新空间 新机遇 新未来—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9-26 16:31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金秋送爽,盛事启幕。9月25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麓同期开幕。

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首次在乐山举办,也是四川三大文旅盛会的首次聚首。线上线下交流合作,大咖齐聚共谋发展,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新使命,嘉州大地将再次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文旅“新空间”

春天的一场疫情,让全球旅游业发展一度停滞。疫情之下,文旅产业如何从中突围走好复苏之路,成为此次“三大”文旅盛会的关注重点。本届峨眉高峰论坛聚焦疫情下全球文旅产业复苏展开观点交锋,共同为文旅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四川省文旅产业吹响复苏号角,乐山旅游更是展现强大韧性。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成;二季度全市游客接待总数和旅游收入较一季度分别增长434%和400%,好于全国、全省发展水平。

在第六届四川旅投会、第七届四川旅博会开幕式上,全省79个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3280亿元。其中,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与乐山市签约的融创文旅系列项目签约额最高,达到500亿元,包括在乐山市投资建设会展中心、东风堰—千佛岩世界灌溉遗产、乐山国际旅游环球中心、大佛景区乌尤坝禅修小镇等项目。此次乐山共签约10个项目、投资金额910亿元,是全省签约项目投资金额第二高的市州。

乐山禅驿酒店总经理樊欣直言每一届旅博会都有收获。他告诉记者,乐山近年来致力于突破传统旅游产业模式,打造有底蕴有趣味的旅游文化,受到旅游市场欢迎。禅驿酒店快速发展,在乐山境内拥有4家高端主题文化酒店。今年酒店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近几个月收入超过了去年同期,这就说明了消费者对高端旅游文化产品的认可。依托浓厚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作为乐山文旅产业从业者,相信乐山旅游未来大有可为。

近年来,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乐山投资了多个文旅项目,包括《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锦江嘉州酒店等。在今年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上,又与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结缘,签订项目计划总投资150多亿元。公司品牌部副部长赵禹告诉记者,乐山不断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加速、投资环境更优。四川旅投集团将乐山定位为未来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核”,积极与乐山开展更多合作,将文化旅游产业做出特色,做大做强。

文旅“新机遇”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此次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上,川渝文旅合作再次“升温”。本届旅博会主题省重庆和主题市宜宾纷纷来此寻找“双城机遇”,也为乐山积极唱响“双城记”融入“经济圈”孕育了新的机遇。

作为四川三大文旅盛会的重要活动,巴蜀区域合作文旅推广活动可谓硕果累累。活动上,“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大渡河风景道联盟”正式成立,川南渝西七市(区)文旅合作项目签约。

此次旅博会重庆共组织30多家单位参会参展,通过参展“1+3”、推介“1+3”、文旅大篷车巡游等形式,集中展示和推介重庆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自古以来,川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人缘相亲。打造巴渝文化旅游走廊,加强巴蜀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之举。多年来,川渝文化旅游合作已有较好基础,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了会商会研机制,在共同打造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带及精品线路、开通川渝旅游直通车、文旅联动推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探索。下一步,川渝两地着力深入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进一步发挥两地优势领域的协同共振效应,切实形成巴渝文旅“大融合”,共创巴渝文旅“大发展”。

宜宾市政府副市长王力平表示,宜宾与泸州市、自贡市、内江市,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签署《川南渝西七市区文旅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七市(区)开启了文旅产业合作的新篇章,搭起了文旅规划衔接、产品业态培育、交通设施互通等新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川南渝西七市(区)深化合作、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赋能助力。

文旅“新未来”

文化为旅游添彩,科技为旅游赋能。以“线上+线下”模式结合,打造“主体、配套、大赛、论坛”四大活动板块,科技应用贯穿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全过程。

在峨眉高峰论坛上,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洪清华表示,特色小镇将是接下来旅游发展的重要战场。而乐山文旅小镇资源富集。

在四川文旅大会上,市中区苏稽镇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苏稽镇党委书记周艳表示,苏稽镇美食文化尤为突出,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前往品鉴,2019年苏稽镇吸引游客28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5亿元。苏稽镇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为契机,继续推进古镇开发打造工作,不断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重庆伊飞蜀绣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飞曾和家人到乐山旅游,此次,她作为参展商再次来到乐山。在她看来近几年乐山文旅产业变化非常明显。“用百花齐放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在展场看到了蜀绣、彝绣等不同类型的手工刺绣展示,各有千秋,让我受益匪浅!”李飞告诉记者,通过举办此类文旅盛会,让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旅游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采众家之长,创新文旅产业,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谭革花是来自泸州的一名导游,作为旅游从业人员,她专程赶到乐山逛展,参加全省文旅行业的一大盛会。谭革花告诉记者此次展会超出她的预期,收获相当丰富。“正如此次的主题‘安逸四川巴适乐山’,安逸不代表不作为,而是展现四川人的乐观和豁达。经历疫情洗礼后,四川文旅产业将此次“三大”文旅盛会为契机,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