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统计信息

乐山市2018年端午假日旅游市场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6-18 17:14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截止6月18日中午12:00,乐山市端午假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86.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7.8%和12.38%。其中接待过夜游客34.31万人次,接待一日游51.33万人次。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一是节前向各区县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下发《关于做好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工作,狠抓旅游安全、市场管理、旅游服务,紧紧围绕“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抓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制度,节前向社会公布假日值班电话及旅游投诉咨询等服务热线电话,落实专人值班值守,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严格实行值班考勤考核;三是市旅体委值班领导和人员进驻“乐山市心连心服务中心”,依托该中心对全市景区、交通、天气、游客人数、景区拥挤程度等进行实时监控调度,并通过“12345”心连心热线及时处理游客咨询和投诉,维护游客正当权益。四是每天定时及时汇总全市旅游统计数据,分析假日旅游特点,研判假日旅游形势,上报旅游接待情况。

  (二)旅游市场监管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持续加强节前旅游市场整治。节前,市旅游体育委主要负责人召集有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对抓好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旅游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市旅游综合执法支队会同市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坚持每天定时定点对两大景区、游船码头、高铁(乐山站)、购物店等开展检查和暗访工作,持续采取旅游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了全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二是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假日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节日期间,全市共开展旅游执法检查54次,出动执法车辆18台,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其中,市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旅游执法车辆6台次,执法人员30人次,分3个执法小组每天对乐峨旅游沿线购物店、旅游餐馆、旅游景区等开展旅游执法检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执法人员分别以乐山大佛景区片区、高铁(乐山站)片区为重点进行巡查和蹲守,对进入乐山中心城区的高速公路辜李坝出口、绵竹、乐山南出口、乐自高速乐山大佛出口、肖坝旅游汽车站、乐山港及省道305线旅游秩序进行巡查督查。全市共检查涉旅企业132家,(其中:检查旅游景区12家,购物店18家,景区沿线饭店30家),全市共制止拉客喊客人员12人、无证流动摊点5人,抽查检查旅游团队25个,导游52人,训诫教育导游不佩证、引导旗不规范、电子行程单不规范的导游10名。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旅游执法机构和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加强辖区内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和值班值守,及时处理旅游投诉纠纷,热情为游客提供服务。节日期间,全市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责任安全事故。三是热情服务,积极为游客排忧解难。全市心连心热线平台“12345”保持24小时畅通,节日期间,旅游执法人员现场为游客提供各类旅游咨询和帮助180余人次,向游客发放《旅游温馨提示卡》等宣传资料340余张;中心城区各旅游服务中心(点)旅游志愿者接待游客咨询服务2420人次,向游客发放旅游宣传资料3000余份,志愿者热情为游客服务受到游客点赞。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一是通过“两微”平台、政府网站等积极引导市内外各新闻媒体关注乐山旅游市场动态,及时发布乐山旅游信息;二是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合作,通过手机短信推送平台向来乐游客推送的“温馨提示”、“天气预报”、“交通情况”等信息,引导游客和市民有序、错峰出游,以乐山大佛景区为例,推送短信后,游山游客同比增长11.53%,游江游客同比增长31.55%,游客游览时间安排更加合理,游览更加轻松、快捷;三是市旅游体育委在节前加强宣传工作,制定宣传方案,推出旅游线路产品,与中央、省、市媒体通力合作,掀起新一轮的宣传高潮。假日期间,共计发布新闻报道三十余篇。其中:“来峨眉山过端午节,那才叫印象深刻!”“盘点乐山最火采摘网红地!端午小长假打卡攻略”等多篇报道经全国各大知名媒体转载,点击率达千万次;四是将乐山旅游宣传资料在全市范围内人流量大的客运公交、汽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进行持续投放,对重点宾馆酒店、旅游咨询点、志愿者服务点、主要景区进行精准投放,假日期间共投放相关宣传资料1.8万余份。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景区吸引力强,总体稳中有升

  假日期间,我市天气良好,加上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享誉全国的嘉州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来乐旅游。据统计,全市32家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中外游客28.20万人次,实现收入260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92%和23.08%。其中: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54439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84.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74%和19.98%。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37900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50.7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7.96%和5.7%。金鹰山庄、乌木博物院、郭沫若故居等景区游客接待人次增幅均在30%以上,大佛禅院、沐川桃源山居等景区旅游收入增幅均在30%以上。

  (二)流量管理高效,交通摆渡畅通

  一是指挥及时高效。市旅游、交通、公安等部门对全市景区、交通、天气、游客人数、景区拥挤程度等进行实时监控有效调度。假日期间,全市游客接待量递增,但未出现拥堵情况,更未出现景区超峰值运行情况。二是交通便捷通畅。乐山高铁站和峨眉山高铁站均开通乐山大佛景区和峨眉山景区的免费摆渡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乘坐高铁到乐山旅游的游客。

  (三)假日活动丰富,全域百花齐放

  假日期间,各地通过深挖端午传统文化内涵,结合地域传统民俗,举办了一系列旅游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来乐游客和本地市民踊跃参加。苏稽翘脚牛肉协会在周村古食举行包粽子比赛;悦来乡村旅游协会在荣昌山庄举行狮子灯、牛儿灯等民俗表演;嘉州长卷举办了2018乐山·天街世界杯啤酒美食节,市民游客可在美食节现场观看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事直播,并一站式享受乐山钵钵鸡、小凉山烧烤、西米露、花式冰粉等夏日人气美食,为乐山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市其他区县还举办了各种采摘活动。据了解,游客对传统文化兴趣较高,尤其是对猜灯谜、包粽子、牛儿灯等民俗活动参与积极性高。

  (四)自助游占鳌头,短途游成主流

  节日期间,自助、自驾游仍是来乐旅游主力军,大量成都、雅安、绵阳、重庆、云南、贵州、陕西等自驾车游客纷至沓来,游览乐山旅游景区,品尝嘉州特色美食。据统计,假日期间峨眉山景区停车场停留车辆8013台次,黄湾门禁自驾车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四川、重庆、云南、广东、贵州。

  (五)乡村游受青睐,人次收入双增长

  假日期间以“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享乡村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受到游客的青睐,各地组织的美食节、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乡村旅游成为促进我市假日期间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各地乡村酒店和农家乐客流量、旅游综合收入不断增长。据统计,全市十一个区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2.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80.3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