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乐山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 关于对嘉峨茶谷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展市级评定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2-12-05 11:16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全省A级旅游景区评定晋级和动态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近期我委将对峨眉山市嘉峨茶谷景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展市级评定。

现将嘉峨茶谷景区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2年12月5日-9日),若对公示景区有异议,可通过电子邮箱或电话反映情况(电子邮箱925630306@qq.com,电话:0833-2446786)。

附件:嘉峨茶谷景区创建基本情况

乐山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

2022125


附件

嘉峨茶谷景区创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嘉峨茶谷景区位于峨眉山市符溪镇友谊村和丰收村境内,面积3.3平方公里,距成都120公里,距离乐雅高速符溪枢纽7公里,距离成乐高速乐山枢纽8公里,距离成绵乐峨眉山高铁站19公里,是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部智慧茶园的核心区域,是峨眉山茶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茶文旅融合的门户景区。

景区以乐峨大道为界,分为南区和北区,是全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唯一一个茶旅融合的产业园景区。景区以打造全国休闲农业、茶旅融合、茶文化研学的示范样板景区为目标,以茶文化研学旅游、茶科学研究、政务商务考察学习、茶产业人才培训、茶园休闲观光、徒步养生、茶艺普及推广、茶产品销售为主要业态。

景区依托茶园、湿地、山林等自然景观,以“茶+旅”为底色,铺展出茶与林、花、果相结合的绿色生态画卷。景区内茶丘青翠,如碧波涌浪;村落相间似桃花源境;建筑古朴典雅,亭台楼阁多姿;现代智慧科技种茶技术领先;手工制茶作坊非遗呈现。南区有游客中心、茶树良种繁育中心和种质资源圃、茶艺培训中心、手工制茶传人作坊、茶产品展销中心;北区以休闲娱乐为主,建有新茶艺体验中心、茶香台、龙形栈道,茶香氧道等设施。景区共有生态游步道5公里,建设了南北两区的生态停车场,总计近4000平方米。

嘉峨茶谷获得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乐山市申报站点、四川省科普基地、乐山市中小学生“乐游嘉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乐山市十大茶旅融合基地,乐山市青年文明号、乐山市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

二、创建情况

嘉峨茶谷景区由峨眉山景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负责旅游景区项目投资开发、建设、经营、服务工作。于20222月启动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的创AAA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乐山师范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作为创建辅导单位全程辅导创建工作,全面对标《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景区游客高峰时段应对规范》国家标准,认真编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景观提升打造、景区内外交通、游览线路、公共服务配套、景区标识系统、旅游商品、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

三、创建成效

嘉峨茶谷开展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通过查漏补缺、对标补短,深入挖掘嘉峨茶谷茶产业和茶文化价值,完善软硬件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旅游服务提升等工作,使景区景观质量、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景区自2019年10月1日建成投入运营运以来,截至目前为止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余万元,其中2022年以来截至目前为止共接待游客31万余人次。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文旅融合和产村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样板效应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创建成效具体表现如下:

(一)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提升完善了乐峨大道上的旅游交通标识牌和景区形象标识牌新增了北区停车场智能化门禁系统、完成了南北两区停车场的停车线、停车分区、引导指示标识等;其中南区停车场有36个小车车位、3个大车停车位,北区停车场有86小车车位、10个大车停车位共计有135个停车位;提升完善了景区内部公路。实现全面沥青油路,完成划线、交通标识、弯道镜等设置

(二)完善了景区游览设施。对照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范改造了游客中心,增建了游客休息区、监控室警务室、投诉办公室等功能区,提升了游步道和观景亭台的建设,增添了资料架、手机充电设备、饮水机、雨伞、童车、拐杖、轮椅等服务设施全新设计安装了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景区介绍牌、安全警示牌和温馨提示牌等标牌标识配备讲解员5名,其中1名高级讲解员新增游客休息设施,完善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全面提升了游客观光体验游览舒适度。

(三)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成立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设置了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完善了安保管理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配备安保人员6名;制定了《嘉峨茶谷景区游客承载量核定方案》《嘉峨茶谷景区游客高峰时段应对规范》《景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景区预防和处置火灾事件与预案》《景区传染病疫情处置预案》等10多个安全预案和管理办法定时对员工加强安全培训,开展了相关预案演练;对员工服饰进行统一着装;应急物资保障有效,消防防火设施设置到位,管理有效;危险地段安全护栏完善,安全警示标志牌充足;闭路监控系统完善,景区探头数量充足,全面覆盖了景区出入口、游客中心、停车场等重要节点

(四)加强卫生管理力度。制定与实施了《景区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配备了环卫人员10名,对景区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重点整治景区内乱堆、乱放、乱建现象;新增分类垃圾箱20个,建立健全了环卫设施,景区保洁人员实行全天候保洁模式,实行流动清扫,日产日清;提升改善了南北两区的旅游厕所,特别是改进了家庭卫生间和北区厕所男女厕所易混淆的标识等问题,厕所内洗手盆、卫生纸、皂液、面镜、干手设备等设施设备齐全。

(五)提升景区信息服务。在游客中心设置了邮政服务点,安装了邮筒,提供快递服务;景区建有差转台,游客集中区域实现无线WIFI覆盖,移动、电信、联通通讯信号全面覆盖景区,保证了通讯的便捷顺畅。

(六)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和健全旅游购物管理。开发了峨眉芯茶品牌,旗下产品15个茶饮料茶酒和茶保健产品三个系列12个产品,文创产品50余个建立了旅游商品展销中心,陈列展示和销售这些产品,集中展示了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区465家企业的产品。制定了《旅游购物场所管理规定》商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商品经营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亮证经营、明码标价、诚信服务

(七)规范景区综合管理。成立嘉峨茶谷景区管理部”,全面负责嘉峨茶谷的运营管理工作;制定了《景区质量管理体系》《员工行为规范管理手册》;建立健全了景区质量、营销、安全、讲解、卫生、统计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旅游投诉室,制定了《游客投诉处理制度》《旅游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图》;创建期间全面开展了讲解、安全、营销、服务等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景区工作人员整体服务水平。

)狠抓资源和环境保护。景区自规划、建设、开园运营以来,高度重视景区景观资源和环境保护。制定并实施了《景区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景区森林防火制度》等制度;并正在不断完善提高。建立了保护机构和队伍,安排和落实专项保护经费,实行严格的景区资源和环境保护责任制。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建设和发展,建立的废水污水等处理设施,垃圾及时清理清运出景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实现了产业振兴,也实现了生态宜居。严格生态有机生产,开展生态光学灭虫害,不污染土壤和空气形成了“山水茶林田”稳定而完整的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优良;景区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噪音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废水污水实现处理无污染排放;使用环保型餐具和建筑材料,无一例污染环境事故发生。

(九)推进景区品牌营销。制作景区视频宣传片、精美画册、导游图折页等宣传资料。通过电视、报刊和新媒体新闻宣传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直播推广营销,积极参展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等茶博会等展销会。与相关协会组织和研学机构合作推广,提升嘉峨茶谷的整体文化形象和景区知名度美誉度,提高景区市场辐射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