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文化乐山

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19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昨(24)日,我市举行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利用座谈会,故宫博物院与乐山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迹保护与发展合作项目框架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出席座谈会并为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揭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出席座谈会。

王旭东指出,抗日战争时期,在乐山各界爱国人士的积极支持下,故宫南迁文物得到妥善保护,这既是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壮举,也让故宫博物院与乐山结下深厚情缘。挖掘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南迁精神”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故宫博物院将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文史研究、史迹保护上与乐山同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乐山文化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

王毅指出,提档升级博物馆建设,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做强做大“战时故宫”文化品牌,对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意义重大。省文物局将全力配合挖掘研究战时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及有关项目开发,推动乐山文物保护利用与考古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马波表示,乐山是故宫文物南迁的主要存放地。故宫文物南迁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文化抗战壮歌,镌刻着几代故宫人的文化担当和乐山人民的家国情怀,承载着深刻而意味隽永的国家命运和民族记忆。我们将以《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为契机,进一步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故宫文物南迁史迹,培养更多文物专业技术人才和文化工作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视国宝如生命”的典守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活动开始前,王旭东一行还前往乐山高新区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宋祠项目建设现场、故宫博物院原驻乐办事处主任欧阳道达旧居调研,实地指导项目建设、遗址修缮保护工作。

市领导周伦斌、肖瑶伦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故宫文物南迁时,在乐山存放文物数量最多、存放时间最长。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博物院先贤和乐山文化机构、知名人士以及普通民众成为故宫文物的守护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忆和感人的真实故事。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历史研究院成立后,将系统科学挖掘、整理、再现文物南迁历史,为故宫南迁相关项目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