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中共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5-07 08:57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2日—11月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及下属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6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局党组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落实巡察整改等四个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立足“高”的政治站位,担当务实真抓真改

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局党组照单全收,切实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检验抓早、抓紧、抓好。

(一)高度重视、凝结共识。巡察以来,局党组两次召开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党组书记亲自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把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自己摆进去,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赓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原文宣读反馈意见,认真传达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推动全系统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实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实现“要我整改”到“我要整改”转变。

(二)高位推动、聚集合力。加强对整改工作组织领导,赓即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负总责、高位推动,各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落实整改。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严格“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9次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和班子工作会,厘清每项反馈问题来龙去脉,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落实。其他党组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内容及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配齐配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抽调4名副调研员和4位主要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在局党组统筹部署下,专班负责巡察整改方案完善、组织协调和督促实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配合整改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高标整改、求真务实。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站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三个高度高标高质抓整改。在全系统印发《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对表对标推进。把每个反馈问题都作为“必答题”,实行“一个问题、一个责任单元、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实事求是、深入实际,30余次组织相关责任人对反馈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销号机制,16个问题逐项盯紧抓牢、动态更新,分别形成16个专项报告,党组书记逐一审核把关、督促检查、对账销号,督促责任单位抓早抓细。建立协调提醒和信息互通机制,坚持每半月信息调度,每月督查问效,保证整改不松不偏、高质高效。

二、聚焦“严”的标准要求,逐条逐项实抓实改

局党组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巡察组对于本次巡察问题整改的具体要求,制定整改措施68条。截至目前,健全完善制度17项,已完成对14项问题的整改,剩余2项问题整改正全力推进。

(一)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统筹谋划旅游发展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推动文旅机构融合。按照深度融合、权责明晰思路,召开3次专题会评估机构合并后各个科室的运行情况,避免科室职能交叉、职能融合不够和事权遗漏,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增强工作合力。目前,除广播电视2个科室外,其余15个科室均实现文旅职责深度融合。二是强化规划落地执行。加强与城乡规划、国土规划的统筹协调,开展好我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从技术上强化规划落地和执行;并进一步清理现有规划,加强规划执行监督,通过目标考核等“软”形式实现“硬”效果。三是创新文旅产品体系。创新核心景区玩法,淡季增加休闲体验内容,旺季发挥景城一体作用,形成新的玩点;推动文旅新项目,重点打造大渡河风景道、犍为嘉阳小火车、世纪茉莉博览苑等29个文旅“挂图作战”项目,形成新的亮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农家乐、采摘园、风景区等搭配种植春、秋、冬四季花卉和果树,形成新的看点。四是丰富文旅产品业态。积极培育夜间经济、数字文旅、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影视旅游、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等文旅新业态,引导企业开发夜间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武术旅游产品、名人文创产品等。支持《只有峨眉山》《海棠花开》等抱团构建演艺产品集群,加快改造提升一批美食街区、小镇、村落,推动乐山美食品牌化、连锁化、集聚化发展,做足“乐山味道”。完善特色文旅商品研产销产业链,布局一批旗舰店、体验店,进一步做响“乐山礼物”名片,加快建设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五是加强文旅品牌创建。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县争创天府旅游、全域旅游等文旅品牌,加强对区县的指导,确保市中区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力争其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梯次推进犍为县、沙湾区、夹江县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2.关于“办理落实领导批交办事项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从严从实落实领导交办事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落实就是检验党性的意识,把上级领导交办事项的办理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坚决不折不扣落实市领导批交办事项,领导交办事项每件事都落实1名领导加1个责任科室(直属单位)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建立完善督察督办制度和工作机制。对市委目标绩效办督办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督促、反馈、总结;对领导交办事项采取实招,注重实效,不走过场;对事关长远短时间无法完成事项,制定详细工作规划分阶段推进,并定期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反馈工作推进情况。三是持续强化市场治理。以文化和旅游执法改革为契机,撤销旅游和文化2个执法队,在局机关设置执法监督科,进一步明确区县执法职责,深化执法体制机制,针对游客投诉、领导关心、媒体关注以及屡禁不止的旅游乱象,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执法、信用监管、行业自律等方式,创新思路举措、实施严打严惩、治理市场顽疾。四是不断优化景区管理。在“体验式”暗访与专业化复核已成为新常态的情况下,深刻汲取峨眉山景区被通报批评的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从游客需求出发,用改革的方略,以“一盘棋”思路统筹解决景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推动景区运营管理向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方向转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等作风不严问题。五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党组书记在5次在党组会和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严格要求今后在办理落实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回复时,少讲成绩、多提措施,少说困难、多想办法,加强检查督促和整改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旅游形象,提高游客满意度,使领导的决策落实于整治工作,付诸于具体行动,见至于实际效果。

3.关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不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改革、理顺体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改革进程。下放旅游行政处罚权力,理顺市和县、景区两级旅游行政执法关系,发挥属地管理职能,调动街道社区基层力量,健全旅游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机制,促进景城一体、基层治理、文旅融合发展。二是加强领导、统筹推动。将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程,定期分析旅游市场形势,查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办法,强化局党组对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对区县和景区管委会指导督查,结合区县旅游市场实际,明确监管和执法工作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加强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努力提升区县旅游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是加深合作、形成联动。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对旅游消费涉及的“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按照法定职责,各司其职,共同监管。主动协调省文旅厅和成都市旅游行政部门,共同发力,联合治理成乐峨旅游精品线市场秩序。四是健全制度,长效监管。创新执法方式,严谨工作作风,健全完善部门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区县交叉执法、“神秘访客”“红黑榜”等旅游监管制度机制;准确把握旅游市场发展形势,深挖问题根源,有的放矢开展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倡导旅游市场主体自觉遵守行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实现乐山旅游市场标本兼治、长效治理。

4.关于“旅游营销推进力度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强化营销统筹。推动全市树立“一盘棋”营销思路,组建乐山文化旅游宣传营销联盟,围绕政府支持、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与的“五位一体”旅游宣传营销机制,整合各类旅游宣传资源,统筹开展乐山文旅整体形象宣传,打出“组合拳”,并加强市级部门聚力联动,强化营销活动报批报审,实现节约营销成本,强化营销成果目标。二是创新思考营销方式。巡察以来,局领导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召开宣传营销工作务虚会3次,专题研究营销工作8次,与相关项目公司对接洽谈会议10余次,通过开会讨论集思广益和充分调查研究,创新思考营销方式。主要包括:强化品牌打造。推动乐山品牌打造提升,形成项目前期围绕乐山文旅优势资源整体包装、立体设计城市IP、口号、宣传语等,后期将品牌形象商业化产业化的互利共赢良性循环。加强联动营销。形成市内以核心景区为主力,市外区域合作联动,要素企业营销资源全力支持参与的联动营销模式,整合各类营销资源,既能够节约营销成本,又能放大宣传效果。发展网红经济。打造新又新、上中顺等公共服务网红点位,搭建网红平台吸引实力企业与本地公司依托乐山优质文旅资源合作开发网红市场,推动营销手段与时俱进。升级智慧营销。运用官网官微、微博、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短、平、快”的智慧旅游宣传,针对年轻游客群体,通过网络直播、影视植入、KOL话题领袖和自媒体达人踩线、演艺动漫、自媒体攻略等流行营销方式,形成线上线下多角度、立体式、智慧化宣传营销。三是加强营销绩效评估。建立营销活动绩效评估体系,开展营销活动事前科学拟定工作方案,事中收集各大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事后对活动效果和经验启示进行科学评估、分析总结。对于绩效不佳的营销活动进行改进升级,对于绩效良好的进行总结提炼,以此强化宣传营销效果,实现市场推广目标。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印发《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做到年初有部署,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定期专题分析研判;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增强各科室、直属单位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二是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区县文化旅游局、机关相关科室为成员单位的文化旅游市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组。拟制了乐山市文化和旅游舆情信息共享及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专门负责文旅网络舆情收集、共享、转办、跟踪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对外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重要信息发布实施承办单位审核,分管领导审签,办公室复核签发程序,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委托专业舆情监测机构对全媒体涉及我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建立完善分析、处理、应对机制。每周集中对舆情进行分析研判,确保一般负面信息5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置,重大负面信息10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成。四是健全中心组学习、舆情信息发布等制度,制定印发《中共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通过党组书记带头学,班子成员模范学,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学,增强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规划,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注重学习实效,并自觉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6.关于“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合同审核、预算编制制度,按照《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合同审批表》要求,规范合同审核,把好审批关;加强经费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估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和经费预算,实施绩效自评,把好风险关;认真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审核,对不符合规定、标准、程序的财务支出坚决不予报销,把好财务关。二是加强对财务制度、政府采购、因公出国(境)等规章制度,合同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精神,提高程序意识、采购意识,合规使用财政资金。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建立采购项目自查自纠机制,严格按程序执行政府采购,对存在误解的项目及时沟通,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并加强经费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估管理,严格执行经费预算,防范财政资金使用风险。四是科学制定年度营销计划,系统有序推进立体营销,避免临时实施造成的不规范行为;加强宣传营销经费预算和绩效评估管理,实施绩效自评,加强风险防控。

7.关于“擅自改变专项资金用途”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剩余资金308.2624万元按要求退加市财政,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二是加强专项资金预算,严格专项资金划拨,落实资金使用责任人,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安排,防止再出现重复划转情况发生。三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学习培训,强化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单独核算、绩效管理的意识,不断提高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督促宣促中心等下属单位建立财务、内控等制度,加强管理资金使用,确保合法合规支出。针对巡查反馈问题追本溯源,举一反三,对各类资金、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加强局机关对下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督导,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监管。五是由宣促中心围绕项目执行、财务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并对照相关规定,对中心的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进行完善,加强各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监督管理,落实责任、明确职责,确保各类资金支出合法合规。

8.关于“工作作风严实上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服务对象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准,严肃整治“慵懒散浮拖”现象,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二是全面深刻反思、认真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针对性开展干部职工能力教育培训,健全完善调研研讨、科学决策、督查督办等制度,提高集体决策和工作执行能力,巧干实干、攻坚克难。三是组织力量对《乐山全域旅游指南》线路产品进行优化,利用网络媒体加强线路产品推介,结合市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对现有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产品资源信息库,为疫情期后旅游市场复苏做形象宣传和市场推广的要求,吸收《乐山全域旅游指南》编撰成果,形成《乐山文旅产品手册》。四是加强财政绩效评估,举一反三,针对规划编制、资源统计、线路推介等工作,建立财政绩效评估制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9.关于“厉行节约规定执行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报账手续。对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不严造成的陪同人员超标,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接待手续不完整的问题,责成当事人完善报账凭证。二是加强机关内控。全面梳理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9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接待实施细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等“三公经费”使用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三公经费”审核把关、规范使用能力。三是严格财务审批。严格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和支出,对无预算、无批准、超预算的“三公”开支,坚决不予支出。严格报账审批流程,加强风险防控管理,要求报账人员把好出口关、财务人员把好入口关,确保三单齐全、账实相符。四是强化统筹谋划。加强项目经费预算和绩效评估,尽量避免临时增加业务项目和经费预算。严格按照合同(协议)预算标准执行项目,确因临时调整项目,严格财务手续。五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局党组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带头遵规守矩,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社会舆论监督,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交心和提醒谈话,教育和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务实担当。

10.关于“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要求,认真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机关财务报销暂行办法》《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局内财务管理相关制度6项,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从根本上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对巡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未补齐票据的全部补齐票据,没有正式发票的全部退还费用,对对冲账款无依据的情况,赓即对接市财政开展调账处理,力求规范。三是严格报销转账支付,对大额资金均实行银行直接支付,对无特殊事由的不得现金支付;严格控制财务现金量,财务的日常备用金不得超过3万元。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建立现金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强化监督、严格执行,确保现金规范化合理化。加强财政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培养公务活动不使用现金的意识和习惯。四是加强财务报销督促管理,要求业务科室、干部职工按时、规范完成报销手续,做到一事一结、事毕立结;修改完善《机关财务报销暂行办法》,规定事项完成后,原则在1个月内完成报销手续,支付承办单位、个人。五是加强会计档案管理,指定专人,落实责任,细化管理,确保做到科学、规范、有序。规范会计账簿,做到应录尽录、清晰明了、字迹清楚、辨识容易;督促宣促中心等下属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运行流程,按照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加强日常运行监督。六是强化会计人员对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财经纪律的学习,熟练操作财务软件,特别是财务软件系统,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内部监管意识,按财务管理规定,履行财务处理的复核职责,防范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

11.关于“无依据发放值班补贴”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查反馈问题,对原市旅游体育委党政班子成员在2016年—2018年期间领取的值班补贴,按“实际值班时间的一倍日工资”,主动予以退款共计43483元;对重复领取值班补贴8人,合计金额6169元坚决要求退还,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严格财务审核,加强风险防控管理,机关及下属单位在编在册人员一律在本单位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报销出差、值班等补助,杜绝由于信息不畅通重复领取相关补助的情况。三是从严审核把关。按照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务求实效的原则,从严控制值班人员。每年初,办公室提出全年假期值班计划,分批分组执行。明确岗位职责和值班纪律规定,严格值班前集中动员培训、值班签到、例会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值班范围和标准发放值班补贴,坚决杜绝超范围发放。四是突出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管长远作用,结合旅游行政部门假日期间必须要值班加班的客观实际和市人社局传达的全省加班费政策要求,制定出台《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值班加班管理试行办法》,将值班标准明确为节假日100元/天、周末80元/天,并对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提醒教育,进一步规范值班加班补贴发放行为,制度上从严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滥发津补贴行为。参照省上做法,研究形成《乐山市假日文化旅游工作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假日旅游工作要求,强调建立完善值班补贴等保障,该制度于2020年3月25日由张彤市长主持经市文旅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2.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制定印发《中共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将“三重一大”等13个方面事项列入议事决策内容,明确局党组“三重一大”等事项范围。严格按照《中共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审议重大事项和重要文件,完善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规范集体议事决策行为。二是依规核销往来账款,赓即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巡察指出的该往来财务进行清理,待清理完成后,与市财政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局长办公会及局党组会审议,按程序依法依规对往来款项进行账务处理。三是科学统筹安排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严格界定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事项和程序,定期召开和临时决策相结合。定期召开集中讨论和审议事项,针对急难险重任务,又确需集体决策事项,临时增开专题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履行决策程序。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组织对财务制度、内控制度进行完善,将党组会议纪要作为有关经费报账的必要依据,在项目、资金运转方面严把制度关、环节关和审批关。

13.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文件,着力完善干部选任机制,规范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任前公示,凡公示期间有反映的,及时调查核实;严格落实任前谈话,由党组成员从廉洁自律、履行职责等方面对任职干部提出要求;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强化新提拔领导干部试用期动态监测。三是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工作,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的机会,补齐干部档案中缺失的材料,并由点及面,推动整个系统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四是强化人事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对选人用人相关文件地再学习,以及业务培训和提升,弄懂弄通选任程序每一环节细节,推进选任各项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14.关于“持因私护照参加境外营销,存在较大廉政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从2019年1月起,全面停止持因私护照出境营销;针对境外营销任务重、指标少等困难和瓶颈问题,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争取因公出国(境)指标,保障境外宣传营销推广正常开展。二是印发《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立台账制度、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因私护照管理,堵住廉政风险漏洞。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对因公出国(境)相关管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及政府采购等有关标准再次进行专题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风险防控和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创新境外营销举措,针对“走出去”难的现状,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强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国际武联、各地旅游业界以及国际性会议会展主办方、在华外企、高校留管部门等非旅行社团体的合作,多渠道拓展境外市场。

15.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党组会严格落实每季度至少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巡察以来,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2次,带头讲党课4课次,其他党组成员讲党课11课次,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二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纪律刚性约束和规范化管理,积极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党支部活动质量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加强对“三会一课”检查督导,抓好“三会一课”内容、人员、时间和效果“四落实”,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三是指导各支部认真开展“7+N”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逐步推动把党日活动开到文旅扶贫、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一线去。四是组织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党建业务培训,高标高质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运行。

(四)落实巡察整改方面

16.关于“巡察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认真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机关财务报销暂行办法》《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局内财务管理相关制度6项,按照制度严格财务审批,严格项目经费预算管理和支出,从制度上全面杜绝发放润格费等现象发生。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督导,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监管。指导下属单位建立财务、内控等制度,加强管理资金使用,确保合法合规支出。三是对上轮巡察涉及反馈问题,严格按照纪检监察程序和要求追究责任,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本轮巡察整改工作纪检监察组全面参与,由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组加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参与整改措施拟定、整改督查督办等各项工作,确保本轮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三、突出“常”的态度决心,久久为功长抓长改

通过三个月全面集中整改,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总结、深刻查摆,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了鞭策激励。下一步,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抓手,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常态常新长管长治,确保整改成果转化深化,推动党建和业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力度不减推进后续整改。局党组将持续加强对巡查整改“后半篇文章”的组织领导、督促传导和统筹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扎扎实实做好后续整改。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时间解决问题,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工作力度和整改质量始终如一;对落实整改消极懈怠、效果不佳的相关责任人,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二)从严从实压紧管党主责。坚持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种好“责任田”,用好“四张责任清单”,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务干部具体责任。扬起“问责鞭”,充分发挥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逗硬结果运用,鼓励先进、鞭打慢牛。

(三)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在抓好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成效提升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坚持强化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思想失之于怠”“落实失之于虚”“监督失之于软”。

(四)深化成果推动全面发展。坚持把巡查整改成果深化转化为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围绕“文旅发展年”主题,精心筹办好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四川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全力推动文旅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立体营销和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文旅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3—2429009;邮政信箱: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柏杨东路270号310传达室;电子邮箱:50624604@qq.com。

中共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

2020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