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举行 聚焦文旅融合新方向

发布时间: 2022-11-07 10:51     来源:乐山广播电视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1月5日至7日,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简称“旅博会”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本届旅博会以“世界遗产旅游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到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41家展商、181位买家参加国际云展,22个地区参加世界遗产主题展,超过40家商家参加文旅消费新场景展……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聚焦文旅融合新方向,文旅复苏新业态。

现场签约5大文旅项目

115日上午,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由四川省文物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公益基金会——乐山大佛文物保护公益基金会正式揭牌成立。未来,乐山大佛文物保护基金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集聚全球智慧和力量,助力世界遗产乐山大佛保护技术的创新、优秀文化的推广、高端人才的培养。根据郭沫若经典话剧《屈原》改编而来的同名舞剧也在会上作了推介。2个文博项目、3个营销项目、5个文旅项目在开幕式上集中签约。其中,5个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39亿元,包括乐山市中区希尔顿星级度假酒店项目、犍为县茉莉花茶农旅产业园、沙湾区RGB铜河旅游区项目、金口河区大峡谷景区文旅项目、马边.诺苏熊猫家园项目。

三大展区展现新文旅发展方向

本届四川旅博会以“世界遗产旅游,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设立了国际云展、世界遗产主题展、文旅消费新场景展三大展区,突出展现了未来“新文旅”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际云展是亚太旅游协会(PATA)与乐山市联合举办的国际旅游线上交易会,通过云展示、云洽谈、云交易,全面提升四川及乐山文化旅游品牌在国际旅游市场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在线展会平台,展商和买家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实现“零距离”交流。此次国际云展共邀请到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41家展商、181位买家。乐山展区有来自乐山相关景区、旅游企业,乐山友好城市,以及四川各市州等30个展位共同组成。亚太旅游协会大中华区主任吕咏梅介绍,本届旅博会期间,国际云展线上交易会平台将充分发挥数据和信息方面的优势,以高新技术手段链接全球旅游行业的买家和卖家,为他们提供更核心、更广阔的交易空间。

世界遗产主题展集中展示遗产城市的高品质文化旅游特色商品和人文风情,通过主题展,展示遗产旅游的新线路、新体验、新业态。我国川渝地区和澜湄流域5国共有世界遗产30项,这些世界遗产时空跨度宏大、价值内涵深厚。世界遗产主题展精心选取“两地五国”58张最具代表性的图片,分为“乐山”、“川渝”、“澜湄”三个版块,对区域内各地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作一个全景式的展示。从四川黄龙到泰国的童·艾·纳雷松野生生物保护区,琉璃般的人间瑶池,丰富而珍稀的动植物,如同一册流动的影集,定格世间美好。从重庆大足石刻到柬埔寨吴哥窟,人类石窟艺术史上的丰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好像一本无言的史书,述说历史遗音。从峨眉山——乐山大佛到越南下龙湾,海棠香远的佛国仙山,风景如画的海上桂林,恰如一首婉约的诗歌,点缀人间烟火。

房车、户外板凳桌椅、海岛风桌灯、帐篷、后备箱橱窗、移动美食摊位……无不散发着当下年轻人向往的“人间烟火”魅力,闪烁着的氛围灯不偏不倚正好击中久困城市旅人的心。文旅消费新场景展览作为旅博会应时而设的特色展区,结合了乐山文旅新兴业态特色,从户外自驾游、房车旅居、露营等7个类型生活场景多角度展现以露营旅游为代表的“新户外新场景新生活”消费模式。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文旅消费场景新变化。

“与往年不同,本届旅博会我们除了展示乐山的人、文、景之外,还推出了刺激市场、拉动消费的新举措。”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成冬娟说道。“除了我们在会中推出的从2022年11月4日至7日,包含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在内的全市36家A级景区全部免票开放的活动,后面还将推出中华美食盛宴—嘉州盛宴、‘沫若文化年’、嘉乐汇戏剧周等一系列活动,为国内外的游客朋友提供一个参与盛会、亲近四川、结缘乐山的好机会。”

非遗品牌评选推动非遗“活态”传承

11月5日下午,2022乐山非遗品牌评选发布会在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主场馆举行。发布会揭晓了乐山十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非遗年度人物、十大非遗伴手礼评选获奖名单,推介“峨眉山武术寻根之旅”“嘉州佛禅文化美食之旅”等五条精品非遗旅游线路,集中展示我市非遗保护成果,推动了非遗“活态”传承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

乐山有得天独厚的非遗传承“基因”。全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44项、市级157项。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思路,开发非遗文创产品100余件,建成非遗传习基地17个。同时,制定发布《乐山市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方案(2022—2025)》,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实施好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大行动”,实现非遗保护和传承系统化、整体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让乐山非遗文化薪火相传、推陈出新。

据了解,评选结果还将通过宣传片、纸媒专栏、新媒体推文、短视频等方式,借力全媒体营销矩阵,掀起一轮关注乐山非遗热潮,联动相关地区媒体提高活动影响力和关注度。

系列营销活动颁奖仪式举行

11月5日下午,作为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系列营销活动,第九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微视频大赛暨2022“沿森杯”乐山第四届文旅微视频大赛、2022“乐山味道”TOP30网红美食评选活动落幕,颁奖仪式相继举行。

大赛自9月10日启动以来,共征集到300余部作品。颁奖仪式现场,评委们通过网络评分与专家评分按比例累计的方式,评选出一批体现乐山山水之美、人文之盛的优秀作品,包括最佳人气奖、优秀视觉效果奖、大众组和高清组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奖。最终《峨眉武术》《乐山夜景》《黑竹沟》《临江鳝丝》等多个视频脱颖而出,获得奖项。他们以喜闻乐见,接地气、有美感、充满创意的方式,将举世瞩目的世界遗产、丰富多样的特色美食、安逸闲适的市井民俗、传承多年的非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2022“乐山味道”TOP30网红美食评选活动自上线以来,得到乐山美食商家和市民网友的热烈关注。活动现场,嘉州飘香麻辣烫、豆相识·九九豆腐脑,棣爸油炸、舌尖上的王家,古真记钵钵鸡、杨氏西坝豆腐等,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分别获得2022乐山十大经典味道、2022乐山十大网红餐饮、2022乐山十大非遗美食荣誉称号。获奖商家代表登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电商大会共创新时代区域跨界合作新模式

11月6日上午,2022川渝文化旅游电商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电商大会”)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川渝两地文旅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景区酒店等数十位领导和嘉宾齐聚峨眉山,旨在通过市场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互联、产品互售等形式,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促进市场复苏,加快推动川渝两地文旅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阶段,抖音生活服务、联联周边游、智游天府、旅划算等平台代表围绕文化旅游、电商、融合发展等关键词分别进行演讲和分享。成渝乐旅游行业联盟、集客宝营销服务平台、重庆武隆旅游产业集团、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识途旅游网的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四川网盟、渝网盟与成渝乐旅游行业联盟现场签署《川渝旅游宣传营销合作备忘录》,为川渝两地旅游宣传营销合作擎画了宏伟的蓝图。识途旅游网、大佛旅投集团、重庆武隆旅游产业集团、甘孜文旅集团与智游天府、联联周边游、旅划算、标点云等平台共同签署《2022全国“百城千站”联动销售合作协议书》,为文化旅游产品和电商平台双向奔赴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作为本次大会的压轴大戏,现场发布了“川渝文化旅游电商行业贡献奖”“川渝网友喜爱十大网红打卡地,并为新成立的“川渝文旅电商营销联盟”授牌、授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