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乐山市文物局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0-29 09:52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0月27日下午,乐山市文物局召开全市文博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勤传达了省文物局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机关文物科全体人员,市文研所、11个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及文管所、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参会人员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乐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胡方平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站在增强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进一步认识文物工作的崇高职责使命,更加热爱文物工作,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张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院将切实增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奋力推进乐山大佛保护工作再上台阶。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李忠总结了近年来峨眉山市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和文物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希望加大对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杨勤

杨勤副局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文博单位对文物工作批示上百次。从上世纪80年代河北正定,到2002年为《福州古厝》撰写序言,再到去年8月和今年5月实地考察敦煌莫高窟和大同云冈石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9月28日,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物保护事业迎来了黄金时期”。杨勤副局长要求:一是各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安排集中学习,掀起学习高潮;二是结合文物保护工作实际贯彻学习会议精神,对标查漏,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充分利用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示利用,尽早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争取把成果展示利用纳入当地“十四五”规划;四是积极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切实解决经费困难五是要加强特色博物馆建设,利用景区博物馆、遗址公园等阵地促进文旅融合;六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健全文物机构队伍。

本次会议既是全市文博系统的集中传达学习会,也是引领乐山考古文博事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规划部署会,乐山文博系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文物工作系列指示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抢抓新机遇,肩负新使命,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为开创四川文博事业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