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艺术乐山

现代版“甘嫫阿妞”唱出小凉山悠远歌谣

发布时间: 2021-03-01 15:45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月琴调弹奏

“记忆峨边”文化长廊沉浸式演出

舞蹈《尼嫫扎色》

“文化大篷车”开进乡村

彝历新年晚会

舞蹈《娶新娘》

舞蹈《诺波泼》

■记者杨心梅

“火史山下出美女,甘嫫阿妞最秀丽;伽支河畔碧水长,甘嫫阿妞在此长……”“美神”甘嫫阿妞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动人形象与感人故事以各种形式镌刻在历史长河之中,让人神往。

近年来,在峨边彝族自治县,一个以“甘嫫阿妞”为名的小凉山艺术团唱起彝族歌谣,跳起传统舞蹈,让小凉山彝族文化魅力四射。这群现代版的“甘嫫阿妞”用热情和真心,把家乡展示给世界,让世界认识了独一无二的小凉山。

成立

彝族文化的执着守护者

2019年,甘嫫阿妞艺术团在峨边正式挂牌成立。以该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音乐舞蹈业务人员等为主体,招募团员近20人,成为一个以表现小凉山彝族特色文化为主的文艺演出团队,广泛活跃在当地大大小小的舞台上。而在此之前,“甘嫫阿妞艺术团”早已是峨边人耳熟能详的“老招牌”。

“长期以来,文化馆都是送文化下乡的主力单位,我们希望每次报幕介绍时,表演单位能有一个既专业又响亮的名字,所以就群策群力想了‘甘嫫阿妞艺术团’这个名字。”峨边彝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甘嫫阿妞艺术团总顾问骆雅茜告诉记者,那时的他们并没有想到,这个名字会一叫就是近10年,甚至还成为小凉山彝族文化展示的一大载体。

“那时的甘嫫阿妞艺术团人员组成相对复杂,很多机关、单位的表演爱好者是我们队伍的中坚力量。大家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一说到排演节目,总有使不完的劲。”回忆起早期的甘嫫阿妞艺术团,骆雅茜感慨万千。

在骆雅茜记忆中,甘嫫阿妞艺术团是一个积极充满活力的团体。“记得有一次创排节目时,我和阿姿在创意上有不同意见,大家互不让步,可没想到吵着吵着反而吵出了‘火花’,一下就把节目设计轻松完成了。”骆雅茜说的阿姿正是该县文化馆副馆长、甘嫫阿妞艺术团团长吉克阿姿,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孩是艺术团的主心骨,曾经在一次下乡表演时不慎跌倒,将右脚摔成粉碎性骨折。对舞蹈演员而言,能跳出动人舞姿的双腿有多重要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担心她会因此打退堂鼓。但在养好伤后,吉克阿姿选择了第一时间回到艺术团,继续参与创作、表演。

发展

扎根家乡孕育文化之花

长期以来,甘嫫阿妞艺术团的发展坚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社会、发扬传统、开拓创新,自创自排的作品在各类比赛中收获颇丰——舞蹈《彝人彝歌》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群星奖创作三等奖,舞蹈《尼嫫扎色》获四川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舞蹈一等奖,歌曲《彝家俏阿咪》参加第二届西南民歌展演,获得最佳表演奖,歌曲《雁》获四川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艺术节音乐三等奖,并入选“五个一工程”……

在艺术团团员心中,他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家乡这片热土,所以当家乡需要他们时,无论多么辛苦,他们都义无反顾。

“大篷车来喽!甘嫫阿妞艺术团来喽!”2016年,峨边打响脱贫攻坚战,针对县内部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短板,做出感恩教育、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决心通过文化扶贫打通脱贫奔康精神层面的“最后一公里”。“当时推出了‘文化大篷车’文艺巡演活动,很受欢迎。”骆雅茜告诉记者,作为主要表演力量的甘嫫阿妞艺术团,先后参与了180余场巡演活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

几年来,“文化大篷车”每到一处,当地群众无不奔走相告、扶老携幼,小孩子忙着端凳子,老妈妈给演员倒热茶,在甘嫫阿妞艺术团的带动下,峨边县、乡、村三级演员悉数登场,演绎出彝区村级“文化赶场”盛事,发挥了文化“扶志、扶智”的特殊作用,成为峨边文化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

“不断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百姓生活,为甘嫫阿妞艺术团的创作厚植沃土。”吉克阿姿表示,甘嫫阿妞艺术团接连创作音乐情景剧《“第一书记”和“五朵金花”》《妞妞的爸爸》等,紧扣精准扶贫主题,反映了彝寨发生的巨大变化;写出《回到佳支依达》《胡坝将将好》《相约幸福》等深情赞美家乡的歌曲,引起群众广泛共鸣;完成手铃说唱《新风满彝寨》《感动峨边感恩有你》《手铃声声唱新歌》等,积极反映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彝家新风。

未来

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佳绩

除了参与“文化大篷车”文艺巡演活动,甘嫫阿妞艺术团还广泛活跃在“感动峨边”颁奖晚会、“记忆峨边”文化长廊沉浸式演出及各类主题文艺演出中,多次代表该县参加国家、省、市文艺演出。艺术团的三个组合“彝组合”“妞妞组合”和“阿惹妞”也在各类舞台各展所长,尽显彝族文化魅力。

2019年7月,甘嫫阿妞艺术团走出国门,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在“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艺术活化展开幕当天,用原生态歌舞展示彝族风采。“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舞台的梦想,得到大家对彝族文化的喜爱和认可。”说起巴黎之行,骆雅茜心潮澎湃。

仰望星空,不断创造佳绩;脚踏实地,发展更加坚定。2020年,甘嫫阿妞艺术团黑竹沟艺术团分团和职教中心艺术团分团先后成立,这支传播小凉山彝族文化特色的队伍不断壮大。

“两个分团的成立,代表峨边旅游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发掘与发扬进入一个崭新时期。”骆雅茜表示,这也充分说明甘嫫阿妞艺术团在充分发掘、利用基层文化资源,展现民族风情风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上做出的努力,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在甘嫫阿妞艺术团职教中心艺术团分团成立大会上,甘嫫阿妞艺术团培训基地同步举行挂牌仪式,这让吉克阿姿分外高兴。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艺术团的发展都面临着团员年龄增长、人数不增的困境,培训基地的挂牌,切实增加了艺术团的“人才厚度”。“我们将加强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艺术团培训基地的良好作用,使培训基地真正成为峨边文艺发展的重要基地,促使峨边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吉克阿姿表示,未来,艺术团将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社会招聘,真正将甘嫫阿妞艺术团打造成传播彝族文化的标杆和品牌。

(本文图片由峨边彝族自治县文化馆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