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艺术乐山

井研农民画画山画水画乡土 有盐有味有风情

发布时间: 2020-07-04 16:56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乡村振兴百里橘园》

《乡愁》饶绍清画

《茶林颂》饶绍清画

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画风质朴……作为现代民间绘画形式的一种,农民画根植于传统民间艺术的沃土,不断吸收乡风民俗丰厚的营养和民间传统文化的精髓,有土中见雅、拙中见美、大朴不雕的特质。

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省唯一的“中国农民画乡”井研,农民画这朵“艺术奇葩”含蕊飘香数年,其饱满的构图、夸张的造型、鲜艳的色彩、质朴的画风,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

“画天、画地、画自己,画山、画水、画乡土”,井研农民画在生动表现农时、农事、农俗、农风、农景、农情的同时,也真实反映当代农民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感情。2007年,井研农民画被列入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井研农民画创始人之一、井研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的饶绍清越画越有劲,他说,希望有更多的后起之秀参加农民画创作,把井研农民画发扬光大。

饶绍清在学校普及井研农民画

饶绍清(左)和画家们创作中

从乡土中来“泥腿子”画家引来关注

井研农民画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从诞生以来,就以表现时代主旋律为主题,内容多为民间喜庆、纳祥招财等传统图案。半个多世纪以来,井研农民画先后盛装进京,远赴韩国,走进北大,巡展全国。发展至今,井研农民画已打造成为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名片、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优秀项目、中央宣传部确定的全国公益宣传文化品牌。

在井研农民画发展的道路上,饶绍清是被众人公认的“笔耕不辍、作品等身”。可在他的回忆里,和农民画结缘源于一个偶然的契机。“当时国内其他省份已经兴起农民画创作,我就自己尝试着画。后来有幸在昆明参观了一场农民画展,可以说如痴如醉,深受吸引。”年轻的饶绍清心想,这样的艺术形式为什么不能在井研也蓬勃发展呢?说干就干,他自己开始认真琢磨起“井研味道”的农民画。

自幼学习中国画的饶绍清,其实并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可为了画好农民画,当时在原分全乡担任文化站站长的他天天泡在田间地头,仔细观察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与淳朴的庄稼人打交道,再将这些乡土生活和人文绘成艺术作品。成百上千幅作品从他的笔下源源不断流出,或见诸报刊,或频频出镜,成为向外界展示井研农村新气象的窗口。“从提笔开始画农民画到现在,转眼已是一甲子,可好像都发生在昨天。”

“因为所处环境不同,每个地方的农民画在画风上都有其独特之处。比如陕西的农民画带有剪纸的味道,云贵高原的颇具少数民族风情。”说到井研农民画为什么这么受欢迎,饶绍清十分自豪,“在井研,农民画多展示局部小景,色彩鲜艳、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画风质朴,一看你就能明白展现的是什么,这样直白的艺术形式非常吸引老百姓。”

因为有饶绍清的带动,不少农民文艺爱好者也鼓起勇气,提起画笔,井研农民画创作的队伍越来越大。井研县文化馆也向这门艺术投来了关注的目光,数期农民美术培训班开遍井研县每个乡镇。省市美术专家结合井研农民画创作讲授美术专业知识和技法,不少学院派的专业美术人才也加入井研农民画研究创作队伍,极大地提升了农民文艺爱好者的绘画水平。越来越多的农民文艺爱好者不再停留于单纯的爱好和模仿,转而大胆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泥腿子”画家们灵感如泉涌,作品如飞雪,成绩自然不能被辜负。上世纪90年代初,井研县城举办了首届农民绘画展,井研农民画逐步走出“深闺”,开始为外界所知。1992年,洋溢着泥土芳香的井研农民画走到乐山;1999年,代表四川亿万农民的井研农民画进京展出;2007年,井研农民画被列入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赴韩国专场展出;2008年,井研农民画成为北京大学第一次举办农民画展览的展出对象,实现乡土艺术与高雅文化的交流和对话……如今,井研农民画更是成为各大非遗节的常客,被各大博物馆收藏、搬上舞台、开发衍生艺术品等。

到生活中去多彩画卷为时代“发声”

笔墨丹青讴歌新时代,多彩画卷绘就新景象。

从井研农民画诞生开始,它的存在就与井研风俗民情、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紧密关联。随着社会大环境的飞速发展和变化,井研农民画的内涵也在不断更新——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大量农民外出务工或到县城生活,让井研农民画的内涵逐渐转变为以农村生活题材为主,符合时代审美情趣,其作品本身无论风格、水平均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成为了新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缩影。

今年2月,以饶绍清为首的6名井研农民画画家合力创作出长5米、高1.5米的巨幅农民画画作《乡村振兴百里橘香》。这幅迄今为止画幅最大的井研农民画画作,对以展现局部小景为特色的井研农民画而言,在发展道路上是一次巨大的自我革新,更是对井研新农村生活的全景展现。

饶绍清告诉记者,该作品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主题,以井研柑橘百里产业环线为背景,融合“柑橘园区、研溪湿地、大佛水库、雷氏民居、三江白塔”等井研元素,描绘出井研县奋力实施“五大振兴”所取得的成就,将助力井研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井研农民画构图充实饱满,要创作这样一幅巨大的画作,就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内容填充,这样的尝试对我而言很有挑战性。”

而在2008年首进北京大学开展之后,井研农民画这种乡土艺术,也打开了和高雅文化的交流之门。2012年、2014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先后2次出版井研农民画专著;2013年,井研农民画走进乐山师范学院,举办专题研讨会并被列为学校重点调研课题;2015年,井研农民画衍生艺术品先后亮相第十一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6年,井研农民画推广教材《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法》正式出版……越来越多的人被井研农民画所蕴含的乡土魅力所吸引,助推井研农民画蓬勃发展。“我的儿子现在也是井研农民画创作队伍中的一员,他是在专业院校学习美术之后再学农民画的。我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认可农民画,创作农民画。”饶绍清说。

“曾经的井研农民画是对农村司空见惯的生活情景赋予独特的意义,让观者共情,如今的井研农民画则更多的是为时代‘发声’。”饶绍清表示,与时俱进是井研农民画创作的不懈追求。作为井研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不可否认,农民画已是具有重大文化品牌价值的非遗产品,在其打造与传承上,井研从未懈怠。

(本文图片由井研县文化馆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