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动态

扩容提质 引擎带动“核心”作为

发布时间: 2020-09-18 09:57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加快“峨眉南进”

推进峨眉山景区“万佛顶—四季坪—张沟索道”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朝拜大道,完成金顶二期、恒大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等重大项目。2019年,峨眉山市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一批“天府旅游名县”。

乐山大佛景区游人如织记者龚启文摄

打造“立体礼佛”

乐山大佛景区完成乐山大佛抢救性修缮工程,有序推进乌尤坝禅修小镇、佛光水上栈道等项目,启动凤洲岛生态搬迁、花湖湾就日峰改造等工程,逐步恢复“凌云九峰、峰各有寺”胜景,实现“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

构建“遗产走廊”

以两大核心景区之间的峨眉河为轴,布局休闲度假、康健养生等旅游业态,推进峨眉河空轨、引青济峨等项目建设,推动“两核”向“一带”延伸,打造世界遗产“走廊”。

夜游凌云山记者龚启文摄

精品酒店丰富游客来乐体验记者龚启文摄

为“玩”而来,“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美轮美奂,“只有峨眉山”百味人生;为“住”而来,禅驿、山水S、一笑新、三江悦、约卡吧等一批民宿、精品酒店成为网红打卡地;为“体验”而来,“智慧景区”扫脸入园,360度全景导航,旅游公厕让景区配套提档升级……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规模和质量上要突破,近年来,新业态、高品质渐成主流,为乐山文旅的扩容提质提供生动注解,两大核心景区承担起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引擎”带动作用。

“引擎”带动,以两大景区之间的峨眉河为轴,我市大手笔布局推进休闲度假、康健养生等“旅游+”业态,峨眉河流域综合开发规划编制全面完成,乐峨大道正式通车,峨眉河生态整治等前期工程正加快推进,峨眉河空轨、引青济峨等项目建设推动,“两核”向“一带”延伸,打造世界遗产“走廊”的蓝图正一步步迈向实景。

峨眉山拓展内外格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日,记者从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获悉,川零公路景区段预计在年内开建。项目建成后,将与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及峨洪路相接,形成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从成都出发,通过环线,2小时左右便可到峨眉山零公里。

同时,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将串联起峨眉山、柳江古镇、瓦屋山、周公山等景点,助力乐山、眉山、雅安三市形成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大峨眉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全面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峨眉山居”全景航拍杨平摄

数游峨眉体验中心工作人员调试设备记者龚启文摄

向外延伸有规模,内部提升求质量。

天下名山牌坊外,原有的交通路口变成了特色景观广场,年初完工的新建景观莲花池与牌坊遥相呼应,组成广场的“中轴线”。从空中俯瞰,整座广场就像花园一样,常年盛开着莲花,楼台亭榭点缀其中,美不胜收。

峨眉山脚下,曾经的原住居民安置生活区摇身一变,成为“峨眉山居”精品民宿区,吸引安境·栖麓、梵星山舍、老树院子等知名民宿品牌入驻,川西传统民居风格中加入苏州园林、汉唐风、武术文化等不同元素,“一居一格”特色鲜明。

天下名山牌坊外新景观靓丽登场袁学方摄

“只有峨眉山”广受好评,嘉峨茶谷风光正好,峨眉山国际生态养老度假小镇开工建设,保乐力加威士忌酒厂、恒大“熊猫园”“朱鹮馆”建设顺利推进……车马炮落子、一盘棋布局,峨眉山拾阶而上,构建旅游新格局,“佛教圣地”从“绿水青山”驶向“金山银山”。

同时,为提升服务,峨眉山景区启动票务系统优化整改工作,持续提升购票便捷性;快速推进乐山智慧文旅项目,旅游云基础平台(IAAS)投入运行,数游峨眉体验中心完成装修工作,正对内部设施进行调试升级,游客游览更便捷。

乐山大佛

铺开项目建设促进提档升级

乐山大佛景区加快项目建设乐山大佛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乐山大佛景区积极尝试新业态,向“月光”要效益,全力推出“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等项目,让乐山大佛旅游不仅仅止于爬山拜佛,全方位、全时候、立体化礼佛的魅力更显悠长。

2019年,作为景区扩容提质“三年见成效”的交卷之年,乐山大佛景区核心景区毗卢院、碑林等完成改造提升并向游客开放,叠翠堂改造提升启动实施;凤洲岛旅游开发项目生态搬迁、花湖湾和就日峰改造提升、乌尤坝禅修小镇、鞍山旅游小镇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围绕水上旅游项目打造,景区加快推进水上旅游市场的优化整合,顺利完成景区白天水上旅游经营权公开出让;5月正式首航的升级版“夜游三江”,满足游客夜观大佛和睡佛的需求。项目推出后,实现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翻番。

以全力备战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为契机,2020年,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大刀阔斧,投入近900万元完善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实现重点场所、所有文物点的全覆盖实时监测;优化网络购票系统,实现游山、游江、夜游票全部网上预订,分时预约系统得到优化调整;南游客中心项目进场施工,景观绿化及生态停车场提升改造、凌云路景观升级如火如荼,核心景区南门、壁津楼、集凤楼等改造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嘉定坊提升改造项目全面竣工运营,完成多业态布局……未来,以乐山大佛为轴心,周边的景区更加丰富多彩,城市主脉与天然山水更显珠联璧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