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动态

“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23 14:37     来源:新乐山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6月19日,在风景宜人的夹江县禅意小镇,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指导,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共乐山市委统战部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乐山市商务局主办的“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活动正式启动。

在之后的几天中,来自全省新媒体行业的从业人员代表将走进乐山,对乐山文旅产业发展进行采风报道。




第一站:夹江县


6月19日启动仪式结束后,“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采风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对夹江县东风堰-千佛岩景区进行采风报道。



“东风堰-千佛岩”景区位于夹江县城以西三公里处,是乐山市第三张世界级旅游名片。景区整合了世界灌溉遗产东风堰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岩两张名片,依托夹江千年文化底蕴,充分挖掘东风堰、千佛岩、聚贤街、茶马古道、夹江竹纸、夹江年画等历史人文故事,打造了雨花池、聚贤人文街、藏羌彝文化展示馆等精品工程,形成了以千佛岩景区为核心,以禅意小镇、聚贤街、东风堰水情博物馆等为骨干的特色大景区,将千年纸乡夹江县的厚重文化和秀美景色展现在世人面前。



采风中,采风团成员对“东风堰-千佛岩”表现的历史底蕴赞叹不已。《天府文旅》主编王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采风,了解乐山历史文化,了解夹江历史文化,共同为省委、省政府“千亿级文旅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站:市中区


6月19日晚,“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采风团来到活动的第二站乐山市市中区,对市中区夜游三江项目进行采风报道。



当晚8点,采风团一行登上观光游船,行驶在景色优美的青衣江上。绚丽夺目的三江夜色,让采风团成员流连忘返。古老的城墙、新型观光游船,与对岸朦胧的自然景色相映成趣。优美的桥身、雄伟的睡佛,与水体梦幻的光影融为一体。



“夜游三江”夜景分为4大篇章,依次是古城再现、国画山水、国画城市、睡佛初醒。船行进在江面,岸边清代咸丰、同治年间重建的嘉州古城墙映入眼帘。古城墙在光影中连成一体,宛如水上的金色纽带,临江而立的楼观与灯火,映射出古城壮美、古朴、沧桑的轮廓。





第三站:沙湾区


6月20日上午,在沙湾区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采风团来到活动的第三站——乐山市沙湾区,对位于沙湾区的四川省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郭沫若故居进行采风报道。



走进郭沫若故居,浓厚的文化氛围迎面而来,古色古香建筑风格;简朴而雅洁的家居陈设......采风团成员行走于其中,时光仿佛如倒流了一般,成员们仿佛看到了那个为新中国成立奔走努力的一代文豪,仿佛看到了那个为中华文化蓬勃发展探索钻研的一代文豪。在郭沫若雕像前,采风团成员纷纷拍照留念,并表示要将一代文豪郭沫若的沫若精神发扬光大。



郭沫若故居是一代文豪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代生活的地方。位于乐山市沙湾城区文豪街315号,背负绥山,面向沫水,故居名由启功先生题写。距成都市150公里,乐山市35公里、峨眉山市25公里。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中式穿斗结构平房,由四进三井和一个后院组成,有大小房间36间,建筑面积1108平方米,占地面积2148平方米,至今保留古朴风貌。



郭沫若故居1980 年修复并对外开放,同年 7 月,郭沫若故居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 年和 1995 年,郭沫若故居先后被列为四川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 年郭沫若故居成功创建为“国家 2A 级旅游景区”。2006 年 5 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 年 7 月郭沫若故居成功创建为“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2014 年 8月被授予“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11 月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 年 5 月被四川省省委统战部命名为第二批“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第四站:犍为县


6月20日上午,在犍为县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采风团来到活动的第四站犍为县,对犍为县罗城古镇进行采风报道。



走进罗城,古镇鲜活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在乐山的古镇文化里,再没有一个古镇能像罗城一样,无论是青灰色“凉厅子”长廊上的瓦片,一百多根立在六边体长条石柱上的旧圆木,还是交织在古镇上的任何一个小店面、茶馆酒铺,乃至于“三宫五庙”,都那么原生态,和现代城市建筑与文化产生鲜明的对比。


https://mmbiz


行走在其中,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大部分成员都感到新奇不已。驻足在戏台前,一场精彩的民俗表演,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https://mmbizhttps://mmbizhttps://mmbizhttps://mmbiz


罗城古镇位于犍为县北部,距乐山市 60公里,距犍为县城25公里。居住着汉、回、彝、满、藏、黎、苗7个民族。罗城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 1628年)。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的人文风貌。人们称它为“云中一把梭”。如果游客登高远望,会看见这只气势宏伟、奇异独特的大船正劈波斩浪,扬帆起航,因而罗城又赢得了一个美称:“山顶一只船”。




主题研讨会


https://mmbiz

6月21日,“融合新媒体·走进乐山文旅”主题研讨会在犍为县新兴世纪酒店举行。来自四川省新联会新媒体和网络人士分会21市(州)会员代表齐聚乐山,发挥人才密集、智力荟萃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https://mmbiz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熊伟,全国政协委员、省新联会会长蓝逢辉,犍为县委书记王策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舒东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宋秋出席研讨会。


https://mmbiz


在研讨会上,宋秋介绍了乐山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近年来,乐山市文旅产业加快实施四篇文章,以“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以亮山、亮水、亮文化为主线,加快推进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非遗产业化和文旅演艺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峨眉南进”,加快推进万佛顶—四季坪—张沟索道、金顶二期、峨眉山居民宿集群等重大项目,旅游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厚;提升“城市绿心”、推进“游山——游江——游城”建设,实现景区即是城市,城市即是景区;大力推进“一县一品、白 黑、5 2、旅游 ”等工程,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的旅游模式进一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