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会动态

专家相聚峨眉 为《只有峨眉山》把脉

发布时间: 2020-09-11 15:09     来源:乐山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精神,推动全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打造旅游演绎品牌,9月10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现代艺术》杂志社、峨眉山云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只有峨眉山》戏剧研讨会在峨眉山市举行。四川省文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主持,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参加了此次会议。

《只有峨眉山》全球首映一周年之际,活动组特邀四川省文联、四川省社科院、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机构的30余名专业学者于9月8日、9日晚观摩,实地感受,亲身体验。9月10日,专业学者们就各自的观后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专业学者们围绕《只有峨眉山》的主题立意、人物塑造、舞美设计、体验感受等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它在市场化运营中围绕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时代正能量,发挥文旅融合带动作用,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提升,提出了各自有力的观点。会议中,专家们解析了《只有峨眉山》戏剧的“高河村”现象,探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留住故里乡愁、提升乡村文化价值,避免大拆大建、千村一面。

他们还直抒胸臆,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纷纷为《只有峨眉山》赢取更多市场份额出谋划策。

研讨会现场

《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项目总投资8.19亿元,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潮歌担任总构想、总策划、总编剧、总导演,是王潮歌继“印象”、“又见”之后的“只有”系列在国内外的开篇之作。项目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工,2019年9月6日全球公演,9月25日正式商演。《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由“云之上”、“云之中”和“云之下”三个特色鲜明的剧场组成,总占地面积112亩,“云之上”剧场50万片玻璃瓦和陶瓦组成的幕墙体系,“云之中”36座川西青瓦屋顶与2万平方米白色砾石形成的视觉画面,“云之下”27个院落、395个房间、4000余件老物件组成的中国最大的实景村落剧场,都是国内首创、导演团队的匠心独运。

《只有峨眉山》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的作品,观演方式前卫,主题内涵明确,弘扬正气鲜明,文化根脉清晰,“云之上“六个空间剧情和“云之下“16个院落戏剧,都在讲述着责任、情怀、亲情、乡愁等,无论是背夫形象所蕴含的负重前行的民族精神,还是完整地把一个本应拆迁的村庄演变为浸没式戏剧剧场,都深深地打动了中外观众,引起了强烈共鸣。

《只有峨眉山》剧照剧组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