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大美乐山

全域旅游 处处皆景时时有景

发布时间: 2020-09-24 16:12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东风堰——千佛岩景区完成升级改造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苏稽古镇焕然一新胡越摄

沫若戏剧小镇亮相李灏摄

世界茉莉博览园全景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记者杨心梅雷黎丽

5月,位于犍为县的世界茉莉博览园正式开园,以“茉莉”为媒,倾力打造散发花香的“旅游名片”;

6月,位于夹江县的东风堰—千佛岩景区完成升级改造,正式对外开放,展现千年纸乡的厚重文化和秀美景色;

9月,中心城区顺城老街开街。文创集市、街头歌舞……这条满载最乐山、最市井玩法的老街,成为了乐山文旅创新实践的“城市会客厅”和文旅新地标。

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日摘果、冬天滑雪,乐山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四季皆宜。近年来,乐山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多点支撑、全域风景,大力培育旅游新兴增长极,推动旅游“版图”由核心景区“一枝独秀”向周边景区“百花齐放”转变,各类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业态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全资源整合

实施“一县一品、多点支撑、特色发展”,形成“一带两核九组团”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推动全市由核心景区“一枝独秀”向周边景区“百花齐放”转变。

资源整合

培育旅游新热点

9月19日,融合戏剧、文化、亲子研学、旅游等多个产业于一体的沙湾沫若戏剧小镇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传播沫若文化的“活名片”、市民和游客戏剧体验的打卡地;当日,音乐剧《少年郭沫若》也惊艳首演。作为一代文豪郭沫若的故乡,深耕“沫若文化”的沙湾已形成一系列旅游产品,尽显沙湾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而这,正是乐山利用优势资源和自然条件,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在“春在嘉州·畅游乐山”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上,以武术健康、景区研学、乡村休闲、禅修养生、温泉度假、舌尖美食为主题,覆盖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犍为县、沐川县等多地的全新文旅主题系列线路发布,让游客尽情赏美景、品美食、玩体验。其中:

——武术健康游线路主要包括报国寺、伏虎寺等,沿途可学习了解峨眉武术厚重的文化;

——景区研学游线路涵盖东风堰—千佛岩景区、马村纸文创产业园、犍为嘉阳小火车等,重点学习古法造纸技艺和感受时光穿越;

——乡村休闲游线路推介平羌小三峡、犍为古郡·花果溪、沐川桃源山居等景区,全方位感受乡间乐趣和民俗文化;

——禅修养生游线路主要包括大佛禅院、雪芽黑水基地,感受禅茶养生的静谧生活;

——温泉度假游则将峨秀湖旅游度假区、峨眉山温泉、“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黄湾民宿特色小镇等有机串联;

——舌尖美食游线路让张公桥、嘉兴路等特色美食街区“锁”住老饕们的胃和心,品味舌尖上的乐山。

全产业互动

坚持“旅游+”“+旅游”,推动农旅牵手、工旅联动、体旅结合,延伸旅游全产业链条,旅游新业态不断成长。

产业互动

延长旅游产业链

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乐山全面践行“旅游+”“+旅游”,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推动农旅牵手、工旅联动、体旅结合,从景区到城市,从城市到乡村,乐山“处处皆景、时时有景”的景象越来越清晰。

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改变单一的农业种植方式。依托特色小镇、彝家新寨和特色节庆,全市形成20多条乡村旅游线路、1000多家乡村旅游接待点。今年上半年,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过渡期,我市开展茶文化、峨眉武术文化、非遗美食文化等研学课程体系建设,完成16个研学旅游基地提升,形成2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罗城古镇、苏稽古镇入选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底底古村、月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构建起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在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通过一条透明的参观长廊,游客可以近距离了解农夫山泉水的全部生产过程;犍为嘉阳·桫椤湖从枯竭矿区“逆袭”成为热门景区;加快推进的峨眉山市保乐力加项目,一期将建成年产2700吨麦芽威士忌酒厂和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的工旅融合示范区……

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着力培育高铁旅游、商务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推出“乐山礼物”“乐山味道”“乐游嘉学”“乐嘉民宿”等特色名片。黄湾民宿集群完成“蝶变”,创响“峨眉山居”品牌。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四届茶博会、两届药博会、三届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两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节会赛事活动,更促进乐山旅游多层次融合发展。

全环境打造

树立“人人是环境、处处是风景”理念,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实施“厕所革命”、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竹公溪沿线提升改造及贯通工程,积极营造“一路看风景、一路好心情”的放心舒心旅游消费环境。

环境打造

提升游客满意度

在用美景留住游客的同时,乐山兼顾旅游硬软件服务建设,推进旅游要素全域整合,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旅游体验,让游客带走好的口碑与印象。

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旅游市场、社会稳定等专项整治;高标准建设旅游厕所等民生工程,旅游公厕成为游客、市民镜头中争相留存的美丽“景点”,乐山成为全国首批旅游厕所建设先进市;加快落实文化旅游领域执法改革,推动执法权力下放;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各级各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700余人次,开展全市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开展各类执法检查230余次。

此外,我市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旅游集散中心、重要景区景点、主要公共区域等公共场所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电子导游、自助购票、实时动态信息、互动体验等功能;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传播手段,打造专业化立体化营销矩阵,建设“Hi-Leshan”境外网站,完善“智游乐山”“云游乐山”在线平台,旅游服务设施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