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大美乐山

灵秀乐山

发布时间: 2019-07-08 16:0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目录

一、国家A级旅游景区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1.乐山大佛

2.峨眉山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3.犍为嘉阳·桫椤湖

4.峨边黑竹沟

5.四川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6.犍为罗城古镇

7.市中区乌木文化博览苑

8.市中区东方佛都

9.沙湾郭沫若故居

10.峨眉山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区

11.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

12.峨眉山旅博天地

13.夹江天福观光茶园

14.沐川桃源山居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5.沐川竹海

16.沐川醉氧天街

17.犍为文庙

18.市中区金鹰山庄

19.市中区天工开物

20.峨眉山竹叶青生态茗园

21.井研雷畅故居

国家AA级旅游景区

22.夹江千佛岩

23.五通桥木鱼人家

24.沙湾叠翠坪休闲度假中心

25.犍为蜀南茉莉香都

26.金口河水墨顺河新村

27.金口河五彩天池新村

28.金口河花溪曙光新村

29.峨边哈曲解放彝寨

30.峨边黑竹沟底底古彝寨

31.峨边五渡先锋新寨

32.马边烟峰彝寨

33.马边玛瑙苗寨

34.马边凤鸣会步新村

二、旅游度假区

35.峨眉旅游度假区(含峨秀湖、峨眉院子、峨眉武术、演出)

36.嘉州旅游度假区(含嘉州长卷、嘉定坊、古城墙古城楼、文庙老霄顶、张公桥、上中顺)

三、其他优质旅游景区资源

37.大瓦山

38.大风顶

39.飞来殿、三江白塔、杨公阙等

四、乐山市旅游资源分布图

1.乐山大佛

景区位于市中区中部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三江汇流处,由乐山大佛、凌云山、乌尤山、巨型睡佛、麻浩崖墓等景观组成,与中心城区隔河相望,面积9.4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由于自然风光幽雅秀美,人文景观气势磅礴,乐山大佛景区历来就是文人墨客必游之地。苏东坡诗云:“生不愿封万户候,亦不愿识韩荆州,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乐山大佛雕凿在三江汇流处的岩壁之上,是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勒坐佛和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艺术精品。

2.峨眉山

景区位于峨眉山市境内,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3099米,以其“雄、秀、神、奇、灵”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佛教文化著称于世,被人们称之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千百年来,高僧大德,来朝去礼,梵音缭绕,香火不绝。公元4世纪,遍游佛教名山名寺的印度僧人宝掌和尚来到峨眉,留下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州,震旦国第一山也”。历代文人雅士更是争相咏唱,唐代诗人李白诗云:“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当代文豪郭沫若题书峨眉山为“天下名山”。古往今来,峨眉山一直是人们礼佛朝拜、游览观光、科学考察和休闲疗养的胜地。

3.嘉阳·桫椤湖

景区位于犍为县境内,占地面积38平方公里,由嘉阳小火车、黄村井矿业遗址、芭蕉沟工业古镇、芭马运煤古道、桫椤湖等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矿山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景区特色可用“活化石”概括:一是工业革命活化石-蒸汽小火车。嘉阳小火车轨距最窄762毫米,全程19.84公里共有109处弯道,爬全世界最陡的坡,保留了上世纪蒸汽时代最原始的手动操作方式,被称为“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二是植物活化石-桫椤,景区内遍生原生态桫椤,其数量之多、树形之多、植株之高(桫椤王树高11.3米),国内罕见,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桫椤之乡”称号。

4.黑竹沟

景区位于峨边县境内,面积57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500-4288米之间,自然景观原始、生态、神秘、秀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因处于神秘的北纬30°附近,黑竹沟以雄奇秀险的旖旎风光、神秘莫测的自然现象、品类繁多的珍稀物种、神秘奇异的地磁活动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百慕大”、“世界迷都”。景区内日照金山、马鞍山主峰、珙桐林、杜鹃池、石门关、野人谷等景观相映成趣,壮美雄浑。漫步沟内,古木参天,箭竹丛生,奇花怒放,山泉奔涌,岩壁千仞,云雾升腾,气象万千,珍禽异兽出没其间,猴鸣之声随处可闻,熊猫行踪时常可觅,动植物资源种类达5300余种,现已开发出沟口、马里冷觉、蜂巢岩等景点。

5.四川大渡河金口大峡谷

景区位于金口河区境内,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由大渡河峡谷、铁道兵博物馆、成昆铁路关村坝火车站、彝汉连心桥、丁木沟山地体验区及新光村、胜利村旅游特色村落组成,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大渡河峡谷全长26公里,平均谷宽不足200米,最窄处仅70米,最大谷深2600米,奇峰异石,绝壁千仞,记录了十多亿年来地壳运动沧桑巨变的历史进程,被誉为“地质天书、旷世幽谷”,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全国唯一的铁道兵博物馆、全国唯一洞中火车站、峡谷移民村、枕头坝水库,以及由铁路、公路、水路、桥路、隧道组成的交通博览奇观增添了景区的人文内涵。水上游船观光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壮美峡谷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6.罗城古镇

景区位于乐山市犍为县东北部,面积0.15平方公里,由船型街、清真寺、酒巷子、石狮子广场、新街等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街。古镇始建于明末,成型于清代,因有着建筑风格独特的“凉厅街”(俗称船型街)而闻名于世,享有“东方诺亚之舟”之美誉。从高处俯视,主街像是一只搁置在山顶的大船,街面是用青石板铺地的船底,两侧船舷是木结构的长排旧瓦屋,戏楼、灵官庙、天灯石柱、过街楼等景观形似船舱、尾蓬、篙竿、船舵,被形象地称为“山顶一只船,云中一把梭”。景区保留着罗城古镇原有生活风貌,当地人沿街饮盖碗茶、打字牌、理发、抽叶子烟、听小曲、掏耳朵……漫步其中,怡然自得。

7.乌木文化博览苑

景区位于市中区苏稽镇,占地0.13平方公里,由古嘉州馆、乌木遗址馆、乌木博物馆等7个展馆组成,集乌木雕刻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展示为一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乌木是树木埋藏于古河床下,经过三千到七万年不腐不烂形成的炭化木材,兼备木的古雅、石的神韵。雕刻大师借助乌木独有的色彩、质感、光泽,发挥其“瘦、透、漏、媚、伟、妙”等特点,创作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木雕艺术精品。馆内代表作有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为原型的大型木雕艺术珍品,乌木精雕五百罗汉等。古嘉州馆则采用3D幻影成像、微缩景观等方式立体展示出乐山历史文化。

8.东方佛都

景区位于市中区凌云山,面积0.37平方公里,依山取势,林隐千佛,洞中百窟,集佛教艺术、雕刻艺术、园林艺术于一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采用圆雕、浮雕、摩崖造像等形式,选用石刻、铜铸、彩塑、墨玉等材质,以精湛的雕刻技艺塑造了佛像1万余尊,荟萃世界石刻佛像精品,传承古代摩崖造像的传统技艺,尤以170米长东方卧佛、万佛洞、外国佛像群、连心山等景点最为壮观。景区还珍藏有中国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老先生唯一的佛像作品。

9.郭沫若故居

景区位于沙湾区沫水街中段,占地面积4425平方米,由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组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沫若故居是我国现代史上著名诗人、学者、文学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社会活动家、剧作家、革命家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代生活、学习的地方,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有200多年的历史,四进穿斗木结构四合院,共有36个房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郭沫若从孩童到世界文化名人的光辉历程,展示了郭沫若及家人的居室、商铺、家塾“绥山山馆”和后花园。

10.大佛禅院佛教文化旅游区

景区位于峨眉山市区,占地0.3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五万多平方米,北面是佛教朝拜区,中部是佛教园林文化共享区,南面为佛教院校教育区,集宗教朝拜、旅游观光、生态体验、城市休闲为一体,为当今中国汉传“十方丛林”建筑艺术之典范和亚洲最宏伟庄严的汉传佛教寺院,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佛禅院原名大佛寺,原址位于峨眉山市区东郊,因寺内大悲殿供奉了一尊高12米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铜像,万历皇帝的母亲慈圣皇太后特意赐寺名“大佛寺”,后因历史原因严重损毁,1996年于现址恢复重建,历时十二载建成,具有规模大、资源珍稀、建筑结构经典的特点,是海内外游客朝圣礼佛、净化心灵、放松身心的旅游新景。

11.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区

景区位于峨眉山市高桥镇,景区面积5平方公里,是集自然风光、企业文化、基地科普于一体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科普基地。景区依托“农夫山泉”名列“中国饮用水十大品牌”的品牌优势,和建厂于峨眉山麓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形成天然饮用水生产流水线数控体验、山泉水测试体验、山泉饮品畅饮体验、“寻源见证”徒步观光等工业体验游体系。依托三条产能最大,工艺国际领先的现代工业生产线,推出以学生为主的科普教育游,备受游客青睐,被授予“乐山十佳A级旅游景区”、“网络最佳人气旅游景区”称号。

12.旅博天地

景区位于峨眉山市东部新区,占地面积0.87平方公里,由旅博中心、旅博广场、旅博购物中心“水晶广场”、旅博风情街、旅博公园、东湖湿地公园等组成,是集文化、旅游、会展及城市商业形态为一体的复合型综合体,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依托四川省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茶博会、武术节等大型赛会活动,景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功能逐渐完善;超市、百货、主题酒店、美术馆、国学馆、文化体验馆等业态日益丰富。旅博中心建筑风格大气、庄重而朴实,是四川省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永久性场馆。

13.天福观光茶园

景区位于成乐高速公路夹江天福服务区,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集茶叶自产、自制、自销、科研、旅游、文化为一体,包含服务区、茶博物馆、观光茶园、川茶产销区等部份,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四川省首批A类五星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园林式旅游景观与完善的现代化服务设施相融,旅游、农业、交通服务叠加,使天福茶园成为成乐高速公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14.桃源山居

景区位于沐川县沐溪镇三溪村,与县城隔沐溪河相望,占地面积1.67平方公里,地势平缓、山林葱郁、泉鸣溪清,乡村民居与田园风貌美观,汇集地域特色文化,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景区现有村民260多户,村居青瓦白墙,年画点缀,保持农村特色,体现田园风光,注重农家情趣。景区以24节气为题材,配套农耕博物馆、青年客栈、大型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风雨广场等,突出“原生态”,展现“农家味”,精心描绘了一幅新村与产业、城市与乡村融为一体的“山居图”。

15.沐川竹海

景区位于沐川县永福镇,总面积50余平方公里,属丹霞地貌,由萧洞飞虹、银子岩、永兴湖、水月风洞、观海楼、神龙池等景点组成,林竹资源富集,山峦错落有致,常年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平均海拔450米,绵延起伏的山峦河谷间有成片慈竹10万余亩,微风吹拂,绿波荡漾,逶迤成浪,一望无涯,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16.醉氧天街

景区位于沐川县城,建筑面积43000平方米,由醉氧天街、醉氧公园、沐溪翠湖三大功能区组成,是集休闲康养、特色美食、娱乐住宿、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街区,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醉氧天街全长1000米,延续了川西民居古建筑风格。街前沐溪河顺街流淌,四季碧水如翡翠;街后醉氧公园碧草茵茵,鸟鸣花艳,是休闲养生好去处。国道213线将醉氧天街与桃源山居、沐川竹海、箭板古镇、龙门大峡谷漂流、樱花公园等串联组成了沐川黄金旅游线路。

17.犍为文庙

景区位于犍为县玉津镇,占地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43平方米,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明代洪武四年(1371年),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在全国现存文庙中,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犍为文庙建筑布局座北向南,自南端始,万仞宫墙,灵星门、泮池、大成门、燎台、大成殿、启圣宫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贤关、圣域、礼门、义路、东庑、西庑等左右对称布局。紧傍文庙东南侧,有建于清代的节孝坊和奎阁,如众星拱月,构成了一庙、一坊、一阁富有传统地方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文庙结构完整,气势宏大,雕刻精美,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孔子及其弟子的塑像栩栩如生,泥雕独放异彩。

18.金鹰山庄

景区位于市中区棉竹镇,占地数0.33平方公里,由观荷区、垂钓区、水上娱乐区、“万荷堂”餐饮大楼、金鹰国际酒店等部分组成,江南园林风格,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会议住宿为一体,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五星级乡村酒店。景区青墙白瓦,一步一景,每年6-8月百亩荷花竞相开放,金鹰荷花宴、烤全羊篝火晚会等独具特色,被誉为乐山市民的后花园。

19.天工开物

景区位于市中区棉竹镇,占地37333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7200平方米,分为序厅、水晶种子馆、水晶能量馆、水晶文化馆等,是佛教文化与水晶文化相结合的水晶文化艺术品博物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展馆通过环幕投影、幻影成像、水幕投影、全息成像、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国内外游客展示佛教文化,带给游客全新的视觉感受。陈列的4000多件水晶展品,巧夺天工、独具匠心,翔实逼真地展示了水晶矿物的形成、演变,以及其作为佛教七宝之一,与佛的渊源。景区还设有自助餐星级餐厅、休闲茶歇场所等。

20.竹叶青生态茗园

景区位于峨眉山市区,占地面积0.19平方公里,由竹叶青精品茶科研生产区、茶博园、茗青园、生态园组成,是峨眉山茶文化展示窗口和体验基地,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竹叶青”乃全国十大名茶之一,景区是“竹叶青”展示其企业文化的窗口。茶博园内设“中国茶史、四川茶俗、竹叶青茶话”三大展厅及茶艺馆、文会馆、竹叶青茶庄等,是集茶文化展示、茶艺表演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茶艺园。生态园让人们了解生态茶的生产培育状况。科研生产区展示了先进的茶叶加工生产线和检测设备。茗青苑为仿江南建筑风格的园林,可供游客品佳茗尝美食,观美景赏民艺,垂钓对弈娱乐。

21.雷畅故居

景区位于井研县千佛镇,占地面积66667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733平方米,为清乾隆年间官居四品的内阁侍读学士雷畅的故居,穿斗式结构,四进四合院,拥有大小天井12个、房舍121间,为川西南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民居,也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雷家为书香门第,相传雷畅九子皆聪慧过人,官居翰林,连唯一的女婿也被御赐翰林,固民间有“九子十翰林”之说,认为雷家文脉相传,全因“雷家大院”是块风水宝地。故居大门向西,背山面水,崇垣环抱,气势雄伟。走进故居,布局严谨宏大,结构牢固精美,堂、庑、庭、院左右对称,柱、础、斗拱、横梁、门窗精雕细刻,建筑风格别具特色。

22.夹江千佛岩·东风堰

景区位于四川省夹江县城西3公里处的青衣江畔,“两山对峙,一江中流”,被称作“青衣绝佳处”,临江岩壁上雕凿着隋唐以来162窟2400余尊石刻造像,及琳琅满目的历代题刻,另有全国首家手工造纸博物馆、古栈道遗址、聚贤古街等胜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级旅游景区。夹江千佛岩佛像系民众自发镌刻,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精湛,显示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石刻艺术水平。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流经景区,清代为避免破坏石窟造像群,专门打通长400米的穿山堰,是民生工程与文化传承的完美结合。

23.木鱼人家

景区位于五通桥区杨柳镇翻身村,紧邻五通桥城区和菩提山森林公园,由十多家不同主题的农家乐构成,一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全面展示了当地优良的自然资源和浓厚的人文底蕴,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木鱼山上“王家花园”早在1984年起就开始接待国外游人,1986年成为四川省首批外事旅游接待点,因其率先以“农家乐”形式接待游人,被民俗旅游专家称为“农家乐鼻祖”。随后,周边以盆景、书画、奇石根雕、农耕文化展示等为主题的农家乐逐步发展起来,带动了木鱼山乡村旅游的发展。

24.叠翠坪休闲度假中心

景区位于沙湾区嘉农镇新园村,地处大渡河畔,背负雄秀峨山,依山傍水,占地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是一个集休闲度假、会议住宿、婚礼庆典、游泳健身、鲜果采摘、生态农业为一体的乡村度假地,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四星级乡村酒店。景区风光秀丽,环境幽雅,令人豁然开朗、轻松舒放。

25.蜀南茉莉香都

景区位于犍为县清溪镇沉犀村,是集茉莉花基地观光体验、茉莉花茶艺、茉莉花茶文化展示、马边河漂流、特色乡村民宿、美味地方佳肴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区,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犍为茉莉花茶乃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犍为产的茉莉花朵大、瓣厚、洁白,香气浓醇,品质优良,花期5月下旬至10月上旬,长达5个月。景区以茉莉花为主题,以茉莉花基地为依托,以竹楼为建筑特色,是游客回归自然、品茗娱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26.水墨顺河新村

景区位于金口河区永胜乡顺河村,海拔900—1200米,沿顺水河谷依山而建,自然风光秀丽、民居独具特色,是进入“国家级湿地公园”——大瓦山天池的门户,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国家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作为市级彝家新寨示范村,顺河村完成住房建设80户(新建32户、改建48户),周边景色以水墨画形式被绘在新居墙上,如同一幅幅水墨丹青的淡雅画卷,同时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新建了文化广场、水墨长廊、农耕文化苑等人文景观,宛如世外桃源,被乐山当代油画院、四川水彩画研究会乐山分会列为写生基地。

27.五彩天池新村

景区位于金口河区永胜乡五池村,海拔1500—1800米,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大瓦山天池所在村落,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大瓦山的雄奇壮阔,大小天池的烟波浩渺,转转花的神奇烂漫,令游客心生向往。五池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山区生态佳肴,吸引游客纷沓而至。

28.花溪曙光新村

景区位于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海拔1000多米,灰瓦白墙、小桥流水、风貌美观,并配套建设了游客中心、民俗广场、电商服务平台、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是具有川西南民居特色的农家休闲精品村落,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曙光村结合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大瓦山旅游环线契机,逐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出“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玩雪”的花溪曙光乡村之旅。

29.哈曲解放彝寨

景区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解放村,占地面积20500平方米,已建成集特色民居、彝族风情、乡村旅游三位一体的“现代彝族风情村寨”,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村内的民房全部为彝族风情浓郁的两层小楼,在布局、形状、色彩、线条和装饰上体现小凉山彝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韵味。景区打造了彝族文化休闲中心、风情展示区、彝家接待区、滨水体验区、彝族文化体验廊道、滨水休闲廊道等,游客可品尝地道彝家美食、体验彝族手工制作、参与亲水活动等。

30.黑竹沟底底古彝寨

景区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已建成中心广场、休闲中心、彝族文化陈列馆、特色书吧、风情民宿群,是集“生态休闲、主题民宿、彝族风情”为一体的美丽新村,国家AA级旅游景区。乐山知名酒店品牌“禅驿”,在村里建立了首个融合了彝族元素的禅驿系列酒店——禅驿·黑竹沟度假酒店,并通过租赁民居、聘用村民、利润分红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助农增收。各地游客纷沓来到这个彝族特色精品村落,观美景、赏彝风、住民宿、参加篝火晚会,不亦乐乎。

31.五渡先锋新寨

景区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乡先锋村,毗邻大渡河畔龚嘴电站库区,占地面积0.34平方公里,集特色新村、库区风光、生态绿道为一体,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景区以“湖光山色,田园先锋”为主题,依山错落有致地建造出风格、图案、色调统一的川西民居群,打造出激流勇进、烟波月上、峥嵘岁月、红雨古渡等景观,开发出1.7公里骑游步道,25个园林小品和1个农产品交易厅,同时发展生态种养殖、牡丹产品加工、乡村民宿等,丰富了“观大渡河、赏牡丹花、品牡丹茶”乡村旅游体验。

32.烟峰彝寨

景区位于马边县烟峰镇烟峰社区,占地0.71平方公里,青山环抱,茂林修竹,由一幢幢带有欧式风格的别墅式红砖红瓦房,及锅庄广场、民族文化博物馆、碉楼、文化长廊、特色雕塑、微田园等景观组成,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烟峰新寨新建住房350户,是四川省最大的彝家新寨之一,也是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风顶的必经之地,曾举办小凉山火把节等活动。游客来到这里,可深入了解彝家历史文化,也可体验茶园采摘之乐,还能品尝坨坨肉、坨坨鸡、酸菜洋芋汤等彝家美食。

33.玛瑙苗寨

景区位于马边县民主乡玛瑙村,海拔1300余米,拥有青瓦、红墙的“独栋”小楼,苗族民俗文化展厅、特色鲜明的苗族壁画,以及650米环型硬化道路,1000平方米的鼓楼,12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广场和停车场,是乐山市最大的苗族聚居点,也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景区通过深度挖掘苗族文化,着力打造苗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领广大苗族群众脱贫致富。曾举办“印象·苗岭”苗族花山节,吸引远道而来的游客。站在苗寨可远眺马边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风顶,视野开阔,远处的大山在如泻的白云间若隐若现,远山近林相映成趣,犹如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山水画,有“云上苗岭”之称。苗家鸡、苗家小炒腊肉、豆渣汤、玉米饭是这个村的特色美食。

34.凤鸣会步新村

景区位于荍坝乡会步村,面积约4平方公里,由会步新村、会步小院、农耕文化博物馆等组成,精心打造了文化广场、四合院、景观台、景观亭、游步道、梯步路、漫水坝、微田园、绿化等特色景观,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景区种植了400余亩桃树,每逢桃花盛开,便会吸引众多游客到景区旅游观光,流连忘返。

旅游度假区

为适应国民休闲旅游的快速发展,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旅游产品,营造休闲度假空间,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旅游度假区,目前已成功创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分别是峨眉旅游度假区、嘉州旅游度假区、嘉阳桫椤湖旅游度假区,初步实现产品结构从单一观光型到休闲度假复合型的突破。

35.峨眉旅游度假区

峨眉旅游度假区地处峨眉山市区、峨眉山麓,以峨秀湖度假区为核心,沿S306线和川主河方向两翼展开,整体呈“V”字形带状结构,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成昆铁路站、成绵乐城际高铁站、成乐高速和乐雅高速的出入口,距度假区均在五分钟之内。度假区以自然生态山水为基底,以峨眉文化为主题资源,融合佛、山、水、道、武、茶等资源特色,形成集禅修养性、滨湖度假、温泉养生、生态避暑、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36.嘉州旅游度假区

嘉州旅游度假区地处乐山中心城区三江汇流处,位于乐山大佛景区外围,东辖岷江东岸片区,西辖老城区沿江地带,北至岷江二桥,南达凤洲岛,总面积21.34平方公里。度假区以佛教禅意文化、古城历史文化、嘉州美食文化为纽带,山、水、景、城相依相融,各类度假业态丰富,人文历史景观众多,是乐山休闲度假旅游的一张名片。

乐山文庙,始建于唐,几经搬迁,定址于老霄顶下。现址为清康熙年间重建,存泮池、棂星门、圣域、更衣房、执事房、名宦祠、乡贤祠等建筑,形成宏大巍峨的古建筑群。老霄顶为嘉州古城之巅,林木郁秀、亭台争辉,始建于公元6世纪的北周时期,现存万寿观大殿、万景楼、灵官楼等。万景楼始建于北宋,有“西南第一楼”之称,置身其中,有近观城郭远眺山水,尽揽世间万景之气势。

乐山中心城区,“三江萦回,郡宛中央”,筑城于春秋蜀王开明时期,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据《乐山县志》载:“嘉州故城,北周始创,历代治此。”乐山古城墙为内城墙围合,外城墙半围合布局,其特点:一是就地取材。以本地所产红砂石筑城墙,色泽天然而古朴厚重。二是“城堤合一”。古城东、南岸临水,兼顾防洪。三是不规则楔形。民国时期以后,因城市发展和交通开埠,古城墙被拆除数处,现外城墙存约300米,内城墙尚存约3500米。古城墙上尚存城门11座,其中最具研究和观赏价值的是丽正门(又称铁牛门)。

其他优质旅游景区资源

乐山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重点寺庙等国家级及以上旅游资源37处,大部分已开发成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但仍有一部分资源,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边大风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庙飞来殿等,“养在深闺人未识”。此外,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浸润厚重与沧桑的嘉州古城墙、古城门、文庙、老霄顶等历史文化资源,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峨眉武术、夹江年画、沐川草龙、夹江竹制造纸、乐山美食、嘉州书画、小凉山彝族文化等非物质文化资源,也都是极有品位和价值的旅游资源,具有深度发掘的巨大潜力。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护开发利用好优质旅游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37.大瓦山

大瓦山位于金口河区境内,海拔3200多米,由围绕大瓦山麓的大天池、干池、小天池、高粱池和鱼池五大相连的高山天然湖泊组成,面积21.6平方公里。大瓦山区域内既有天然湖泊,又有泥炭沼泽发育,还有历史悠久的冰川遗迹、珍稀罕有的动植物资源,山明水秀,美不胜收,具有显著的生态和美学价值,被19世纪美国自然科学家贝伯尔称之为“世间最具魔力的天然公园”,“抗战血路”乐西公路、茶马古道穿行其间,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38.大风顶

大风顶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境内,属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总面积301.64平方公里,海拔800米-4042米,地势陡峻,山高路险,物种丰富,已知主要植物有51种132属248种,已知主要陆栖脊椎动物有25目75科268种,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以保护大熊猫、羚牛、珙桐、水青树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地处四川省小凉山彝族聚居中心地带,具有浓厚的彝族风情。

39.大庙飞来殿

大庙飞来殿位于峨眉山市绥山镇北2公里的飞来岗上,占地总面积19880平方米,建筑面积1940平方米,是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现存宋元至明清等各代构成的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殿始建年代无考,重修于北宋,名天齐五行庙;元再次重修后改名东岳庙;明始供佛像,佛、道并存,称大庙,被古建研究者们誉为“看见唐宋,触到元明”。全庙有九蟒殿、五岳殿、香殿、观音殿、飞来殿、灵霄殿等,内存《宋淳化四年重修庙记》和《元泰定四年重修东岳庙记》碑。飞来殿主殿呈单檐歇山式结构,殿内巨柱22根,殿门左右两柱上通体塑有泥胎蟠龙,造型生动,栩栩如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