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节能宣传周丨这些知识了解不?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30     来源:云视新闻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低碳”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它是一种将低碳意识、环保意识融入日常生活的态度,是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最大限度地减少一切可能的能源消耗。低碳生活首先要树立低碳意识并付诸行动,其次要学习低碳节能知识和低碳节能技巧,然后就是贵在坚持、养成习惯,并鼓励他人和自己一起倡导和践行低碳生活。

日常生活方式与碳排放量

低碳生活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动对于减少碳排放量的影响,可从以下数据看出。

少搭乘1次电梯,可减少0.218千克的碳排放。

少开空调1小时,可减少,0.621千克的碳排放。

少吹电扇1小时,可减少0.045千克的碳排放。

少看电视1小时,可减少0.096千克的碳排放。

少用1小时白炽灯,可减少0.041千克的碳排放。

少开车1千米,可减少0.22千克的碳排放。

少吃1次快餐,可减少0.48千克的碳排放。

少丢1千克垃圾,可减少2.06千克的碳排放。

省1吨水,可减少0.194千克的碳排放。

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减少近1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果每人每天做到每一项,每天可减少约21千克的碳排放量。如果全国每个人每一天都能做到每一项,那么每天可减少约3x107吨的碳排放量。

如果全世界每人每天都能做到每一项,那么每天可减少约1.1x108吨的碳排放量。

选择低碳的健身方式

步行减肥

步行的距离。研究显示,无论运动强度大小,以跑步为例:跑100米,脂肪消耗仅占2%;跑200米,脂肪消耗占5%~10%;跑5000米,脂肪消耗占80%;跑10000米,脂肪消耗达90%。可见,步行距离越长,脂肪的消耗就越多。专家指出,每次步行至少走5~8千米才有减肥作用。

步行的速度。因为速度也是影响脂肪分解的重要因素。时速10千米的步行所消耗的脂肪,是匀速散步(每小时2~3千米)的5~6倍,所以,只有快速步行才能达到消耗脂肪的目的。步行速度的快慢可视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而定,要做到力所能及,循序渐进地提高速度。

步行的时间。据测定,早晨空腹时,即使快速步行1~2小时,消耗的脂肪,也微乎其微;晚餐后步行半小时,脂肪的消耗却明显增加。这主要是人体生物钟决定的。研究显示,午餐后2小时步行40~60分钟,脂肪消耗最多,且能降低食欲,因而最利于减肥。

爬楼运动

爬楼也是一种健身方式。许多人往往有电梯依赖症,为了低碳还是改变这习惯吧!迈开双腿,尽量少坐、不坐电梯,步行上下楼。

每次爬楼梯的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以10~15分钟较为合适。身体素质一般的青年和中年人,运动后脉搏分别为110~150次/分钟和100~130次/分钟为宜。健康的老年人以100~130次/分钟为宜。中年以上健康状态欠佳者,脉搏以90~110次/分钟为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