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茉莉清香溢古镇 文明新风进万家

发布时间: 2020-11-30 10:35     来源:乐山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初冬时节,走进犍为县清溪镇,一幢幢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幅幅文明标语映入眼帘。以茉莉花为媒、伴马边河而生,如今的清溪镇风景优美、民富业兴,处处诠释着新时代文明风气。



创新茶旅融合共享创建福利

清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四川著名古镇之一。近年来,犍为县将茉莉茶产业作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进行集中打造,通过加大政策扶持、突出示范引领、促进产业融合,推动茉莉花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链条式发展,形成以花茶结合、茶旅融合的茉莉花茶全产业链,成为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世界茉莉博览园田综合体项目开园,省级三星级茉莉茶农业园区创建成功,“万亩茉莉花”基地初见雏形,成了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保障。

灌引村茉莉花田

灌引村茉莉花田

清溪镇灌引村8组村民刘正田在世界茉莉博览园外经营着一家小超市,随着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自家小超市的生意也越开越好。“超市只是家中收入的一部分,我最宝贝的还是家里的6亩茉莉花。”以花为生的刘正田,靠着茉莉花,过上了幸福日子,“现在清溪镇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也享受到了发展的真实惠”。

村民腰包鼓的背后,是清溪镇探索“党建引领+人才、经济、创新、品牌、文明”的“一蕊五瓣”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集聚融合增后劲,努力打造清溪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创建文明的福利。

弘扬文明乡风展现最美风貌

近年来,清溪镇围绕“农业兴镇、文旅强镇”的工作思路,将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抓互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辐射效应,多渠道发力,确保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覆盖全镇。一方面组织收看央视公益节目和乐山《嘉廉话》,学习《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相关书籍内容,将“树家风,严规矩,促勤廉”习惯融入日常,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下基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着力强化群众诚信氛围,以村规民约为框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引导各村与村民签订诚信公约,注重在脱贫攻坚等相关公共政策中,彰显家风价值,培育千家万户向好风尚。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鼓励引导家庭户参与“生态文明进家规”,让人们心中有尺度、行为有遵照,潜移默化推进农村群众移风易俗。



以传承“家风家训”工作为载体,将历史文化重镇的名片和犍为名人李拔“家风家训”的内涵相结合,充分挖掘清溪古镇民间家规家训廉洁文化资源,将传统的“孝爱亲和廉”文化结合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形成了以“和平村、村平和、平和村”为代表的村训,以古镇宋氏家族铜门坎“愚庐”、三倒拐“智园”为代表的家风家训,以洁白茉莉为代表的廉洁文化,以“水到渠成”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剪纸”和“鹅卵石彩绘”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确保以优良家风带动社会风气,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

发展多年,清溪镇将芬芳的茉莉花化为深沉的精神追求。洁白的茉莉花,不仅是村民的“致富花”,也是传承创新、凝聚乡风文明的文化底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