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四川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赴乐山实地查看文物抗洪防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24 09:19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24091952331001

近段时间以来,四川乐山、雅安、成都等地普降大雨,多条河流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对我省部分文物古迹的安全带来影响。8月21日,四川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及相关专家赴乐山实地查看文物受损情况。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伦斌,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乐山市文物局、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参加。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2409195299800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24091952530003

王毅一行首先查看了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乐山大佛,经实地踏勘,乐山大佛本体未受到大的影响,但乐山大佛龛窟、九曲栈道等局部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文物监测、安全设施设备受损严重。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王毅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24091953598004

王毅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石窟寺保护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乐山大佛保护展示各项工作。要对文物受灾情况进行勘察,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尽快编制受灾文物保护修缮计划和技术方案,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乐山大佛病害勘察研究,加快推进九曲栈道抢险加固等文物抢救保护工程。要加强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机构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石质文物保护机构交流合作。要加快实施乐山大佛世界文化遗产展示提升工程,加强文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加强数字化展示,进一步提升乐山大佛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24091955388005

随后,王毅一行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夹江千佛岩石窟进行了实地查看,强调要做好文物受灾情况勘察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专业力量进行全面的文物勘察研究并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要深入挖掘夹江千佛岩石窟与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的价值内涵,构建完整的文物展示表达体系,促进当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