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真抓实干,推动文旅融合!2020年全市艺术创作培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6-22 11:26     来源:乐山文旅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和省艺术创作培训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乐山文化艺术发展,6月19日,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和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艺术创作培训会。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宋秋作重要讲话,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陈玲主持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宋秋作重要讲话


交流现场


来自犍为县、峨眉山市、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分别对近年来艺术创作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就工作经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及建议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陈玲传达会议重要精神


随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陈玲传达了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和四川省艺术创作培训会议精神。




会议现场

会上,宋秋总结回顾了乐山艺术创作成果并作重要讲话。她说,近年来,全市艺术院团和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文旅融合契机,真抓实干,推动艺术创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乐山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旅游市场共同繁荣走向好开端,但其中也存在一定差距。


她指出,当前乐山市艺术创作存在精品力作不多;受体制、机制制约,艺术创作结构不合理;人才匮乏、队伍不齐,艺术创作缺乏内生动力;对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还不够重视,信心不足四点问题。对下一步抓好艺术创作等工作,提出了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总要求,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
提高对文化文艺创作的认识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反应好人民心声,展示全市人民波澜壮阔的奋进图景,向人民大众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2
加强领导,强化主体责任


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


3
注重创新,提高艺术作品竞争力


当前,70后、80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90后、00后也正在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力量。因此,文化艺术创作要创新,要吸引新生代的力量,使传统艺术更好的传承,更好的发扬壮大。


4
加大融合,拓展艺术创作空间


自去年以来,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融合后,文旅融合和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艺术和旅游要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丰富旅游体验。


5
加大人才培养,提高作品质量


一方面要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大师级、研究生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要重视本土人才。




讲座现场


随后,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严福昌为大家作了一堂精彩的艺术创作专题讲座。他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党的文艺“二为”方向是一脉相承的,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希望大家共用努力,积极进行艺术创造,倾力打造新时代的艺术精品,奋力跃上高原,全力攀登上艺术高峰。


作为2020年全市艺术创作培训会的另一重要议程。6月19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文联主办,乐山沫若书院、乐山市图书馆承办的“阿来谈文学创作”专题讲座在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讲座现场


阿来是当代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中篇小说《蘑菇圈》等作品。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阿来以苏东坡、杜甫、郭沫若等名人为例,结合自己的感悟和写作的经验,将自己对文学、文化以及阅读意义的理解,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与会代表、文学爱好者共一百余人进行了专场辅导。


讲座现场





推荐阅读



据悉,召开全市艺术创作培训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系列论述,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和“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总结交流全市艺术创作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全市艺术创作工作发展方向,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艺术创作任务,推动全市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