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乐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自评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9 13:46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自评问题

整改报告

(乐山文庙维修工程)

市文物局: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的通知》(川财教〔2020〕148号)文件要求,我所立说立行,对2019年乐山文庙维修工程绩效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形成自评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乐山文庙维修工程基本情况

乐山文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618-626),旧称嘉定府文庙,明天顺八年(1464)迁建于现址,距今已有556年。1938年至1946年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文庙办学。解放后为乐山二中使用,直至2008年搬出交由市园林局保护管理。1991年乐山文庙及老霄顶被省政府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5月,为发挥文物资源作用,理顺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按市政府领导要求,乐山文庙移交给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负责保护管理。

面对乐山文庙年久失修,屋面滑瓦漏雨、梁柱檩椽糟朽、砖石构件风化酥碱等险情,为确保文物本体安全,保护珍贵文化遗产,2016年市文物局启动了乐山文庙维修工程,由下属单位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具体负责组织施工。我所于2016年12月依法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确定四川园冶古建园林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负责编制完成了《乐山文庙维修保护设计方案》,上报省文物局审批。2017年9月,省文物局组织文物专家评审通过设计方案,出具了《关于<乐山文庙维修保护设计方案>的批复》,同意由乐山市文物局核准后实施。2019年3月,市文物局依法按程序组织省上文物专家,按照省文物局批复意见对修改后的《乐山文庙维修设计方案》进行了核准。我所依据市文物局《关于核准<乐山文庙维修设计方案>的批复》,严格按照我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实施乐山文庙维修工程。

我所多方筹措工程资金,确保乐山文庙维修工程顺利推进。2019年争取到位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乐山文庙维修保护)160万元2019年争取到位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乐山文庙维修保护)500万元、市财政返还资金102.43万元2019年共计到位乐山文庙维修保护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计762.43万元。为解决文庙维修工程资金缺口,2019年6月6日,市文物局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恳请解决乐山文庙维修保护工程经费的请示》。2019年6月27日,市政府批复明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之外的缺口,通过地方政府债券、预算安排方式统筹解决。”

2019年7月2日我所将工程预算报请市财政评审中心进行财评,7月12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出具了乐山文庙维修工程财评报告:工程预算审定金额为1591.0873万元。2019年7月11日,我所依法启动项目政府采购工作,以比选的方式确定四川信瑞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施工招标代理机构。8月15日完成招标采购,确定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为乐山文庙维修工程施工单位,中标价为1509.8227万元;9月2日,招标采购确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乐山文庙维修工程监理单位,中标价为29万元。2019年9月10日,乐山文庙维修工程正式开工,工期一年。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3月10日始复工,工期延期一月,预计2020年10月底竣工。

二、问题查找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省文物局、市文物局要求,我所立即组织专人对2019年乐山文庙维修工程绩效自评填报工作进行了回顾梳理,2019年7月12日,省财政厅下达我所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用于乐山文庙维修工程。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所已支付文庙工程预付款及第一次工程款196.18万元。为了避免市级资金使用不完被收回,我所优先使用市财政返还资金和2019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用以支付2019年度应支付的文庙维修工程进度款等款项,预留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用以支付2020年文庙维修工程月进度款2019年底,我所在填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时,将工程实施状态填报为“已启动”。

三、整改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下达通知要求,我所对未及时使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造成资金闲置数月的情况进行了深刻反思,立即组织财务、工程管理人员对乐山文庙维修工程绩效管理工作展开全面自查。经自查,截止2020年9月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我所按照文庙维修工程月进度支付工程款的合同约定,已全部用于支付乐山文庙维修工程款。今后我所将认真总结教训,及时正确撰写、填报自评报告,确保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及时使用。

乐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2020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