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感受乐山城市文脉,市文广旅局深入老城区调研文物保护修葺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03 09:19     来源:乐山文旅官微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2月1日(周日)上午9点,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林强带领市文广旅局、市文化馆、文投公司、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嘉州记忆·文瀚巷”、龙神祠建筑群、桂花楼历史街区、乐山文庙施工现场,深入调研“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项目”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进度及存在的问题。

每到一处,陈林强都深入现场仔细查看,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并详细询问工期倒排、质量安全、文物保护等细节情况。11点,陈林强在乐山文庙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设计、建设单位的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等。在充分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陈林强就“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项目”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陈林强指出,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构建是全市“挂图作战”重点文旅项目,龙神祠建筑群、老霄顶古建筑群、桂花楼历史街区、乐山文庙则是项目的重要支撑和载体,对重塑“嘉州古城”历史风貌、展现乐山特有的历史文脉、推进全市“景城一体”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陈林强强调,上述几个点位各有文化内涵和特色,如:文庙是乐山文脉的延续,承载的是儒家文化,主要是祭孔和历史沿革;龙神祠建筑群反映城市历史变迁;老霄顶古建筑群是记录乐山历史的“教科书”,留下了历代文人骚客大量赞誉名篇;桂花楼历史街区是乐山市井生活、民俗风情历史画卷,呈现古嘉州不一样的人间烟火。因此,要从文态、形态、业态、功能等方面精心布局,使之互为衔接和补充,避免同质化……

短短4小时,穿越千年。一路走来,目之触及,段段嘉州古城墙、块块古时红砂岩、条条枯藤、棵棵老树……仿佛看见了古人的影子,听见了前人的脚步声。行走在乐山城市文脉,让人既深感振奋,又有颇多感悟。

“嘉州古城是乐山历史长河中孕育出的一颗明珠,它不仅是乐山人民创造出的宝贵财富,也应该成为全世界游客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把嘉州古城的恢复工作做到极致,为乐山人民和世界游客再留一件文化瑰宝和传世之作。”市委发出的铿锵之音不断在耳边回响,让人倍感振奋。

众所周知,2020年乐山将承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这是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区域中心城市的有利契机。届时,“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项目”将全面建成,并成为大会主要亮点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