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正伟来乐山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31     来源: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0月17日至18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来到乐山,调研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王正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和保护好凝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市委书记彭琳,市政协主席易凡陪同调研。

夹江年画历史悠久,是自宋代以来四川精良雕版印刷技艺的活化石,如今成为夹江文化的一张名片,声名远播。夹江年画馆中,各式各样精心装裱的年画作品在墙上悬挂,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天然植物矿物提取的颜料整齐排开,琳琅满目;不少夹江年画爱好者端坐桌前为年画上色,认真细致。走进馆内,王正伟一边观看精美的年画作品,一边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工艺与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并体验年画部分制作流程,对夹江年画用走出去增强影响力、用培训班扩大传承面、用体验方式提高大众参与乐趣的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夹江书画纸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抗战时期国画大师张大千改良研制的“大千书画纸”更使夹江书画纸与安徽宣纸齐名,其制作技艺也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大千书画纸”发祥地的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王正伟访张大千旧居,看手工造纸流程,仔细了解当地传统建筑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得知夹江书画纸产业年综合收入达50亿元,造纸所用烧碱融入瓷砖产业链循环利用后,王正伟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夹江传承好了这张极具文化底蕴的名片,保护了绿水青山的环境,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峨眉山市大佛禅院内的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基地里,王正伟一行观看武师们轮番展示峨眉枪、峨眉刀、峨眉剑、峨眉刺、峨眉拳,并为他们充满精气神的展示送上热烈掌声。

阳光照射云雾渐开,江面上游船如织。登上“嘉州01号”游船,王正伟仔细查看了抱枕、水杯、矿泉水等根据乐山大佛元素开发的“乐山礼物”文创产品。他表示,乐山文创产品古为今用,适应时代特色,体现了传承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游船行驶过程中,王正伟还详细了解了乐山大佛的修建历史与传承保护情况。

调研中,王正伟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活态基因,也是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要以人为本,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保护非遗的全民自觉。要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为契机,更好地展示推广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文化旅游与非遗保护传承融合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铭,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高鹏凌在相关调研点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