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艺术乐山

连演10场!座无虚席!!一篇文章带你深度解读乐山首部大型文旅融合舞台剧

发布时间: 2019-09-18 16:14     来源:乐山头条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29—93日,99—912日,《海棠花开》连演10场,为观众奉上视觉与听觉的一场盛宴。《海棠花开》既是现代人通过演艺的形式,将嘉州两千多年的传奇故事娓娓道来,亦是重回古嘉州,重走海通造佛的传世史诗。剧名既道尽了古嘉州的沧桑变迁,亦是整部演艺秀的高度概括。

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座无虚席

惊艳四座古今穿越,带你重回古嘉州

“我降临这片土地,带着天赐的暗香。我穿越2600年之沧海桑田,看到了开明部族在首领鳖灵的率领下溯江而上。是大渡河、岷江、青衣江汇流灌注的绿洲,留下了开拓者迁徙的脚步,开启了海棠香国的梦想。”为助力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提升乐山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促进文旅融合发展,829日—93日、99日—912日,乐山首部大型文旅融合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惊艳亮相乐山大佛剧院。

演出现场,《海棠花开》将歌、舞、剧、灯光秀等有机融合。以乐山历史文化为载体,深入挖掘乐山独特的民风民俗,截取最具代表性的乐山文化特色,分为“天赐山水”“佛临三江”“翰墨千古”“天上街市”四个篇章,将2600多年前开明部族迁徙定居开启乐山城郭到海通造佛的乐山人文改变的故事娓娓道来,展现出乐山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大美乐山的传奇历史,展示了乐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奇美的自然景观。

海棠花开3

海棠花开

每一场演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观众被该剧极具冲击力的视觉表现、宏大壮观的叙事所吸引,而绚烂的歌舞和声光电高科技更是令人震撼。

第一篇章“天赐山水”,表现了2600多年前由鳖灵带领的开明部族迁徙定居于有美丽山水的乐山,由此开启了乐山作为城郭的历史;而“佛临三江”表现了海通法师发起的那场造佛工程带来的乐山人文改变;“翰墨千古”则选取了和乐山有着历史渊源的李白、苏轼、陆游三个历史人物,展现乐山厚重的翰墨文化;“天上街市”以郭沫若诗《天上的街市》引出乐山的市井文化,嘉州美食和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剧中朴素的民俗民风和真实的历史还原,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观众在不同的场景之间转换,穿梭于不同的历史时代,仿佛进行了一次“古今穿越”。


创新出奇开创乐山本土大型剧目先河

据悉,从创作编排到首次演出,再到倾力打造,大型文旅融合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历时两年多时间,展现嘉州丰富的文化精髓和深厚的文化内蕴。

千年大佛,端坐江边,三江之水,绕郭奔流。乐山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有5000多万人次来乐山旅游观光,名山、名佛、名人、名城成为乐山特有的文旅名片。然而,文化和旅游如何有机融合?却是困扰相关部门的难题。打造一台展现乐山历史文化的大型舞台情景剧,以文化为魂,创造乐山旅游新品牌、树立乐山旅游新标杆的想法油然萌生。20178月,由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牵头,邀请乐山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一起,经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了以文化、历史铸魂,打造旅游项目的思路,并开始了创排工作。

海棠花开4

海棠花开

“剧本本着减少外援以节约成本的做法,除音乐和舞美之外,编、导、演全部由乐山本土艺术家担纲,开创了乐山本土打造大型剧目的先河。”乐山编剧向响是《海棠花开》的编剧之一,她说,之前一直心怀忐忑,担心如此大型的舞台情景剧,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实现音乐、舞美、服装的保障;更担心在短短的六七十分钟内,要展现乐山悠久历史,突出其重要文化要素,取材如何不失分寸又恰到好处?

“该剧目从接到任务,到最终走上舞台,仅仅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这是违背大型舞台剧创作规律的。好在大家都有不服输、不怕输的干劲,难题被一一克服。”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导演之一的王雪说,201711月,该剧在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中展演,不仅受到其它城市艺术界同仁的好评,也受到乐山市民的欢迎。

海棠花开

海棠花开


而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不仅考验着所有演职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也创下了乐山本土大型演艺秀的效率记录,更为乐山市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一次乐山本土文旅专家、演艺界的成功联动和牵手。

《海棠花开》执行导演之一的孟丹告诉记者,2017年成功展演后,今年该剧在原有基础上又运用现代声光舞美技术,不断打磨、精雕细琢,营造出繁衍生息、三江拍浪、如若仙境、快乐乐活等场景,让观众在观看之余,一起感受剧中的惊、奇、险、美的舞台特效。

孟丹说,《海棠花开》既是现代人通过演艺的形式,将嘉州两千多年的传奇故事娓娓道来,亦是重回古嘉州,重走海通造佛的传世史诗。而《海棠花开》的命名也有特别的要义,剧名既道尽了古嘉州的沧桑变迁,亦是整部演艺秀的高度概括。


打造乐山文旅新名片

观看完整场演出,观众王嘉伟表示,《海棠花开》将历史文化与舞台艺术之美相互融合,犹如一部史诗,为观者带来别致的观剧感受。

市民朱婧是一位小学音乐老师,她评价整个演出仿佛徜徉在美丽的海棠花中,让人流连忘返。“这部剧很立体、很生动、很有带动力和感染力,舞台效果也非常棒,既饱眼福又饱耳福。”

观众

观众

市民吴惠玲已经是第二次观看《海棠花开》了,看完后依然意犹未尽。“演出非常盛大,不论是灯光、舞美、服饰,还是布景,都非常震撼。该剧将乐山特色元素融入剧情,将历史与艺术有机结合,让大家感受到很多嘉州元素,是值得一看的优秀剧目。”

演员张美双说,自己和同事刚刚参加完四川省舞台新作比赛和中国舞蹈“荷花奖”的演出,回来没有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大家都想把乐山首部文旅融合的舞台情景剧演好,再现盛世景象。希望《海棠花开》能被更多观众喜欢,能够如丽江的《丽江千古情》、西安的《长恨歌》等,成为景区旅游的一部分,打造成为乐山景区核心产品。”

延伸阅读

“我相信,《海棠花开》能够弥补乐山文化旅游的缺失和不足,通过这个平台让市民和游客了解乐山,了解乐山过去的辉煌,了解乐山现在百姓的生活,有效增加游客的舒适度和旅游的体验感,提高游客在景区的过夜率,成为乐山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歌舞艺术研究院院长曹红英对乐山舞台剧的发展信心满满。

她表示,《海棠花开》第一次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乐山的名山、名佛、名城和名人文化,热情呼唤和讴歌了大美乐山的传奇历史和绚丽风光。全剧结构紧凑、舞美绚烂、诗意浓郁、美轮美奂,堪称大美乐山的传奇史诗,旅游路上的文化盛宴,希望乐山首部大型文旅融合情景剧,能够为我市文旅融合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模式和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