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动态

乐山4件商品在省旅游商品大赛获金奖

发布时间: 2019-05-14 17:36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4月,“2019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落下帷幕。乐山市有4件商品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其中峨眉山艾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选送的“峨眉山普贤与六牙大白象书画衍生品系列”获得金奖,这也是此次大赛乐山地区唯一的金奖获得者。

  这套产品以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及其坐骑六牙白象的原型为样本,通过书画艺术形式将其特有的地域文化形象进行二次加工,把分解重组后新的美学形态移植到产品当中。

  

  从外观上看,“峨眉山普贤与六牙大白象书画衍生品系列”产品设计精巧,画面线条流畅,色彩主打蓝、白、红,有宋代工笔的润雅细致之美。据了解,该系列目前已经推出了纸质品、文具、数码衍生品,是各方游客能轻松带走的“文化纪念品”。

  为什么将“普贤文化”作为视觉传达的对象?

  主创罗巍表示,自己是个纯正的峨眉原住民,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再造、传播有着先天的优势。“峨眉山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还蕴含着深厚的人文资源,这些资源不难发掘,关键在于怎么运用想象力、创造力和知识积淀让美好的传统文化焕然新生。普贤白象的形象在峨眉山具备很清晰的历史脉络和深刻的文化烙印,它所承载的传统艺术精华和特点非常适合工笔创作。”

  “如今旅游商品行业早就换了打法,那种依赖末端加工链量产的、纯粹以销量为目的高替代性商品会被市场加速淘汰。研究消费者需求才符合市场规律,丰富文化概念,结合创意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让文化以商品的形式被游客带走,满足受众美学体验的同时,通过产品流通形成对峨眉山文化的二次宣传,这个是我们开发旅游产品的目的。”罗巍说道。

  六牙大白象手绘原稿

  艺术创意与工艺并举 参赛为抛砖引玉

  从策划、创意、到设计,罗巍全程参与了“峨眉山普贤与六牙大白象书画衍生品系列”的研发。“我们邀请了专业画师亲临现场感受“普贤文化”,从中提炼元素并进行绘制,再在原稿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加工,保证形状线条跟色彩符合后期制作工艺,载体上选择能大面积展示创作内容的产品为主。整个创作周期历时2个多月。”罗巍表示,为了完美呈现艺术与设计的语言,未来还将对这批产品进行工艺升级,凸显出产品质感,保证产品多样性,不负市场游客期待。

  之所以参加比赛,罗巍告诉记者,“乐山是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城市,目前正加快推进“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如何实现旅游转型发展破题,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做好文旅产品,加大文创业态的占比,让产品充当宣传的载体,让旅游产品发挥宣传功能是旅游产品开发企业的责任。“希望有更多同仁加入到文创内容的开发中来,增强乐山旅游品牌的软实力。”罗巍说道。

  各界说法:繁荣乐山旅游商品市场 仍需要企业聚力

  资深旅游人余先生认为,将代表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提炼并复制到旅游产品中,目前最成功最具规模的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它在全国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乐山的旅游产品对文化的挖掘很不够,“峨眉山普贤与六牙大白象书画衍生品系利”这类产品的出现,还是颇为令人惊喜,至少他们迈出了第一步,乐山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除了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名人、宗教等方面的资源如果在文创产品上应用得当,势必对繁荣乐山旅游商品市场会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乐山分管旅游的周伦斌副市长也对“峨眉山普贤与六牙大白象书画衍生品系利”创作团队表达了鼓励。他表示,这套产品对峨眉山文化内涵的挖掘是准确的,此次获奖实至名归,对乐山文创产品市场的发掘有垂范作用。围绕乐山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我们还可以衍生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文创与旅游业的融合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要让自然资源型产品和文化资源型产品并驾齐驱,还要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完善的产业链条,这需要更多的文创工作者加大创作力度,更多的旅游商品企业聚力产品开发,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从而推进乐山全域旅游购物消费,繁荣乐山文化旅游商品市场,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