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大美乐山

犍为文庙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27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7253254603022015997




犍为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明代洪武四年,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座落于县城玉津镇南街297号,占地24000平方米,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在全国现存文庙中,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

犍为文庙建筑布局座北向南构成一条中轴线,自南端始,万仞宫墙,灵星门、泮池、大成门、燎台、大成殿、启圣宫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贤关、圣域、礼门、义路、东庑、西庑等左右对称布局。紧傍文庙东南侧,有建于清代的节孝坊和奎阁,如众星拱月,构成了一庙、一坊、一阁富有传统地方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

201709281152280538

文庙雄视四野八荒,琉璃滴翠,金碧辉煌,御路浮雕,燎台蝙蝠,柱础石刻,工艺精美,巧夺天工。龙凤木雕,撑弓斗拱,图象八面玲珑,结构壮美传神,被称为“犍为故宫”。在国内1500余座文庙中,犍为文庙大成门屋面“天开文运”匾下的飞角三重檐是全国独有的,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葩,受到中外建筑专家的喜爱。孔子及其弟子的塑像栩栩如生,木石雕刻独放异彩。

犍为文庙结构完整,规模气势宏大,特别是石刻、雕刻技艺十分精美,很有特色,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成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现为国家AAA级景区。

49c2e923xc51703596e06&690

犍为文庙在建筑结构和艺术风格上,有很大特色:大成门屋面“天七文运”下泊飞角三重檐在国内独一无二,曾为意大利古建筑师卡卡拉拍手叫绝;大成殿全龙木雕撑弓在四川绝无仅有;九台上160只形态各异的蝙蝠护栏雕饰为石雕一绝;圣域、贤关旁各加一便门与礼门、义路相通,把祭祀大典与平时瞻仰分开,构思巧妙;照壁书“万仞宫墙”区别于其它文庙的“数仞宫墙”,相传该文字由一在押犯所书后由此获释,一时传为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