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井研县雷氏民居荣升“国保”

发布时间: 2019-10-16 12:51     来源:井研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0月10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核定情况公布。从省文物局了解到,井研县“雷氏民居(雷畅故居)”被国务院命名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井研县共有“国保”两处,另一处为三江白塔。

雷氏民居荣升“国保”,不仅是全市乃至于全省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大亮点,更是井研县加强文物保护、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对提升井研县文旅发展软实力具有长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雷氏民居,俗称“雷家大院”,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雷畅,清乾隆年间内阁侍读学士,是官居四品的“天子近臣”。雷家为书香门第,“九子十翰林”,显赫一时。故居建于乾隆三十四年,为川西南规模最大、最为典型、保存最完整的民居,有着川西南民居建筑“活化石”之称。

故居垣内占地面积为1366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733平方米,为四进四合院,有大小天井12个、房舍120余间,建筑主要为穿斗式结构。故居整体居高临下,层层递升,融南方之隽秀、优雅、古朴和北方之雄伟、厚重、粗犷为一体,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雷氏民居景区包括雷畅故居、随春园、雷氏宗祠等景点,故居内分布有雷氏家族文化展示区、作坊生活区、老酒坊、知青生活体验区、农耕文化展示厅、碑林、古围垣和荆棘林、台柚林等。

据悉,此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自启动以来经过了项目申报、分类评审、公众评审、实地复核、意见征询等阶段,才于今年10月最终予以确定。井研县申报“国保”工作付出了极大的艰辛。

2017年以来,井研县落实四大举措强力推进申报“国保”工作:一是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积极同省、市进行汇报、有效对接和沟通;二是对整个民居建筑群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全面、最科学、最精准的测绘,并首次建立了测绘数据库和图文资料,为民居科学保护和修复留下了最完成的资料;三是对民居历史、文物、散落在民间传说、故事、传记、掌故等进行了精心搜集、整理和挖掘,编印了系列文物历史书籍和宣传画册;四是精心编制并完善了申报资料,精心制作了科学、详细、精美的申报文本和光碟。

下一步,井研县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力度,注重科学利用,精心规划建设以故居为核心、占地面积400余亩,山环水绕的民居建筑群;深度挖掘故居“农耕文化”“耕读文化”“翰林文化”,建成集“国保”保护、旅游观光、影视拍摄、文化活动于一体的雷氏民居博物馆;打造成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的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发挥品牌效应引领井研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