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资源 > 文化乐山

乐山将再添一处文化新地标——宋祠!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22     来源:乐山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1月19日上午,纪念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活动暨宋祠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乐山市高新区安谷镇举行。据悉,该建设项目是乐山推进“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的其中一项,项目建成后,将为乐山再添一处文化新地标。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该项目选址乐山市安谷镇北侧、大渡河以南,现安谷镇粮站区域,即位于宋祠历史遗址。项目规划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3670平方米。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项目依据川西祠堂建制,由东西两院组成,分别为主院及附院。主院按当时文物存放场景设计,情景再现昔日文物典守岁月,附院做展览和配套之用。项目建筑风貌设计将延续原有祠堂的肌理和风貌,还原其空间组织、空间关系、空间尺度及构造细节。并设计有入口牌坊、戏楼等精细砖雕与纯木雕饰相结合的风格建筑。

宋祠鸟瞰效果图

宋祠鸟瞰效果图

宋祠主院透视效果图

宋祠主院透视效果图

同时项目通过一条贯穿宋祠内外的“参观流线”,为游客串联起宋祠室内外展示空间,通过对材料的做旧处理,力求达到复原宋祠,再现国宝典守场景的目的。建成后,将生动再现“故宫文物南迁”乐山历史,传承“文化典守,薪火相传”精神。

宋祠入口牌坊效果图

宋祠入口牌坊效果图

宋祠戏台效果图

宋祠戏台效果图

据了解,乐山与故宫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80年前,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故宫文物安全岌岌可危,承载中华文脉的1.6万余箱国宝级文物经历炮火的洗礼,几经辗转南迁到乐山安谷、峨眉两地,存放8年至抗战胜利,基本无一受损遗失。其间,乐山人民参与其中、出工出力,毅然扛起了捍卫、守护民族文化瑰宝的历史重任,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文化抗战”中,演绎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创造了战争环境条件下文物迁徙过程中的典守奇迹。

宋祠辅助设备用房效果图

宋祠辅助设备用房效果图

近年来,乐山市围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加快“旅游兴市”步伐,大力探索文旅融合下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特别把“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摆在了城市文化名片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推动乐山地域文化与故宫文化互动融合、活化利用,进一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此次宋祠建设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乐山迈向了活化遗址、建设国家记忆工程的全新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